#

      水性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实践研究

      作者:苏万循 卢超2024-03-16 08:08: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表现形式,正逐渐受到艺术家和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在传统绘画材料的基础上,水性综合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色彩表现力和质感,还具有环保、易于携带和清洗等优点,因此在当代绘画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将围绕水性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实践展开研究,探讨其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

          水性综合材料是指以水性介质为主要成分,添加多种颜料、胶水、填料等组成的综合性材料,具有不同于传统油画和水彩画的独特特性,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不仅具有丰富的色彩表现力和质感,还能够实现更加环保、安全的绘画过程,受到了越来越多艺术家的青睐。创作者可以通过调配不同的水性综合材料,结合各种绘画技法,创作出具有独特风格和个性的艺术作品,丰富了当代绘画的形式和内涵,对于绘画领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水性综合材料绘画的特点

          水性综合材料绘画具有极其丰富多样的色彩表现力,由于水性综合材料可以添加多种颜料,如水性颜料、水溶性颜料等,因此创作者可以轻松调配各种颜色,创作出丰富多彩、鲜艳动人的艺术作品。水性综合材料绘画在表现质感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过调节水性综合材料的稠度和浓度,创作者可以轻松实现绘画作品的各种质感,如粗糙、光滑、细腻等,从而增强作品的立体感和观赏性。

          相比传统的油画材料,水性综合材料具有更高的环保性和安全性,由于水性综合材料主要以水性介质为主要成分,并且不含有害化学物质,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较小,更加安全可靠。此外,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具有较高的持久性和耐久性,由于水性综合材料具有良好的附着力和耐水性,作品不易褪色或变形,能够长时间保存,保持艺术品的原始魅力和价值。

          水性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方式

          (一)透明与不透明的交融。在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中,创作者可以通过透明色层叠加的方式来表现绘画作品的丰富质感和层次感,创作者可以选择一种透明的水性材料作为底色,在底色的基础上逐渐叠加其他透明色彩,如水彩、水性颜料等,以透明的方式展现出作品的底层质感和深度,增加作品的立体感和层次感。与透明色层叠加相对应,水性综合材料绘画还可以通过不透明色块叠加的方式来表现作品的形态和结构,创作者可以选择不透明的水性材料,如丙烯颜料、水性胶黏剂等,以不透明的方式构建作品的主体结构和形态,再通过逐渐增加其他不透明色块,强化作品的色彩对比和立体感,使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在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中,透明与不透明的对比运用是一种常见的创作方式,创作者可以在作品中交替运用透明和不透明的材料,通过色彩的明暗对比和质感的变化,营造出丰富多样的效果,例如在绘制静物作品时,创作者可以用透明色彩表现玻璃或水的质感,同时用不透明色彩表现物体的轮廓和阴影,形成明暗对比,增强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和立体感。水性综合材料绘画还可以通过透明与不透明材料的叠加运用来实现独特的效果,创作者可以先使用透明材料打底,然后在透明材料的基础上叠加不透明材料,以增强作品的色彩饱满度和质感,同时保留底色的透明效果,形成层次丰富、立体感强烈的绘画效果。

          (二)浓与淡的结合性表达。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中常见的浓与淡结合性表达方式是渐变过渡,创作者通过逐渐调节水性材料的浓度和色彩深浅,使色彩从浓到淡或从淡到浓逐渐过渡,创造出丰富的色彩层次和渐变效果,渐变过渡的创作方式能够呈现出柔和、流畅的色彩变化,增强作品的视觉效果和立体感。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中的浓与淡结合性表达还可以通过轻描淡写的表现手法来实现,创作者可以用淡雅的水性材料轻轻涂抹在画面上,勾勒出作品的轮廓和主要元素,然后在重要部分或细节处用浓郁的水性材料加深描绘,以突出作品的重点和亮点,轻描淡写的表现手法能够使作品更具层次感和立体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水性综合材料绘画中,创作者还可以通过细致处理纹理细节来实现浓与淡的结合性表达,通过控制水性材料的浓度和运用不同的绘画技法,创作者可以在作品中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纹理效果,如水波纹、树皮纹理等,使作品呈现出真实感和立体感,纹理细节的处理能够丰富作品的表现力和观赏性,使观众更加沉浸其中。

          (三)凸显水性综合材料自身美感的表述。水性综合材料通常具有较强的自然特性,创作者可以运用该特点来创造出富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通过运用水性材料的自然质感和色彩效果,创作者可以创造出具有生机和活力的画面,展现出水性材料自身的自然美感,水性材料自然特性能够使作品呈现出自然、真实的氛围,给人以静谧、宁静的感受。水性综合材料的颜色通常具有较高的纯净度,创作者可以运用该特点来创造出明亮鲜艳的色彩效果,通过直接运用纯净的水性颜料或调配出高纯度的色彩,创作者可以使作品呈现出鲜明、生动的色彩对比,展现出水性材料自身的色彩美感,水性材料颜色纯净度能够使作品呈现出艳丽、夺目的色彩,给人以愉悦、活力的感受。水性颜料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和透明性,创作者可以通过调控水性颜料的浓度和水分,利用水性颜料在画布上的自然流动和扩散,创造出丰富的色彩层次和变化,使作品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此外,水粉拓印是一种特殊的绘画技法,创作时将水性颜料涂抹在模板或纸板上,然后将模板或纸板放置在画布上,用手或刷子轻轻按压,使颜料转移至画布上,形成图案或纹理,以达到表现效果。

          综上所述,水性综合材料绘画是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形式,以水性综合材料为主要媒介,结合多种绘画技法和表现手法,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水性综合材料绘画具有色彩丰富多样、质感丰富细腻、环保安全、易于携带和清洗、持久耐久等特点,使得水性综合材料绘画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重要形式,为艺术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创作可能性,为观众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享受。

          (苏万循系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卢超系张家口学院美术学院讲师,本文系内蒙古艺术学院科学研究项目:“水性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实践研究”(课题编号22KYYB03)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5(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