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豪放、率性的俄罗斯民族片(作者:杨伟民)

      作者:核实中..2009-09-10 15:51:4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我们回顾20世纪90年代末的那段时期,俄罗斯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多灾多难的国家之一了:民族信仰危机所引发社会各方面的动荡不安;叶利钦炮轰议会;车臣内战;北约轰炸南联盟……这一切的一切,激起俄罗斯人对本民族命运的无比忧虑和担心。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导演米哈尔科夫拍摄了《西伯利亚的理发师》,重塑了一个关于俄罗斯民族的神话故事,将俄罗斯传统中一切美好的东西通过影像展示给世人。
        1905年夏天。美国某军官学校。刚入军营的士官生们在理发。
        肥头大耳的队长扫视一遍营房,突然发现床头上有张相片,大声喝叱:“谁让你们在这里贴相片的!谁?”
        “那是莫扎特,长官。”安德鲁回答。
        “谁是莫扎特!给我滚出来!”军官怒发冲冠。
        “他已经死了,长官。”
        “什么?死了?我怎么不知道?为什么没人向我报告?!”
        士官生们不敢笑出声,默默注射着事态的进展。
        安德鲁受到了处罚,戴着防毒面具,站在操场上暴晒。小伙子宁肯永远受罚,也不肯说莫扎特的坏话。无知而纯朴的队长终于认输了,他睡不着了,不解地问,“莫扎特为什么那么重要?”小伙子的回答是,“我告诉过你,他是伟大的作曲家。”队长更为不解:“那关你什么事?
        随后的故事由安德鲁母亲简给儿子写信的表述方法展开,镜头画面在1885年和1905年两个时空和两个男人,即父亲托尔斯泰、儿子安德鲁之间转换。
        沙皇俄国时期,美国女子简肩负着特殊使命,坐火车去圣彼得堡。她途中巧遇一批俄罗斯军官学校的士官生。他们违规冲上了国际列车,为躲避列车员检查,闯进了简的软席包厢。他们中只有托尔斯泰稍懂英文,很快就与简熟悉起来,从俄罗斯特有的面包圈、同姓的大文豪,一直谈到他们共同崇拜的莫扎特……托尔斯泰甚至放声唱起了《费加罗婚礼》,他将在学校歌剧团的演出中扮演费加罗。他们抽烟、喝酒,越谈越投机,士官生不小心,一屁股坐坏了女士精致的折扇,而她无意间留下了小伙子的一张照片……
        • 父亲罗伯特,在圣彼得堡车站接简。他是有商业头脑的美国科学。4年前,柯普诺夫说服他来俄罗斯制造新型伐木机“西伯利亚理发师”,而现在由于资金问题,罗伯特的计划被迫搁浅。他赶紧从本国把简请来解决问题,妄图通过简的美貌和交际手段,骗得俄罗斯政府一笔贷款。
        柯普诺夫的雪橇行驶在广场上,与士官生们的队列擦肩而过。拉德洛夫将军在检阅队伍。他是军校的校长,同时又是沙皇的宫廷官。简如果能诱惑上这个老秃头,资金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简来到了军校。当她向拉德洛夫将军的楼房走去时,朝排列整齐的学员们点了点头。托尔斯泰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圣母啊!扇子……她是来取扇子的,可我没来得及……”
        将军看见来了这么一位漂亮女士,赶紧打理假发,殷勤接待。简一口流利英语,让听不懂的他,张口结舌、手足无措,只能顺势接过递来的白信封。原来里面有托尔斯泰忘记在车上的那张照片。在将军的陪伴下,他们参观了学校舞厅。
        年轻的士兵们用“惊奇牌”地板蜡,把舞池擦拭得太滑,简直成了溜冰场:钢琴能在大厅里推得溜溜转。士官生们聪明地在脚底抹了松香,把舞伴半抱着,悬空跳舞。简和托尔斯泰在华丽的水晶灯下优美而快乐地旋转起来……
        托尔斯泰爱简。他不允许简和别的男人有半点亲密行为。为了简,和自己的好朋友决斗,因受伤而萌生退学之意。这个同学找到简,拜托她说服放弃退学。简用她的聪明和美丽,轻松说服了托尔斯泰:“有时我们可以报复生活,却不能报复自己”。简对拉德洛夫的亲昵,让托尔斯泰起了疑心和嫉意。简其实只想迷惑一下拉德洛夫将军,没想到,这个认了真的秃头校长真想向她求婚。
        有一次,简和罗伯特等一起来到校长室,准备商谈贷款的事。托尔斯泰正好想来归还扇子。拉德洛夫见状,粗暴地命令军校学员照实翻译自己的求婚要求。谁知托尔斯泰竟像吃了豹子胆,当着罗伯特的面翻出这样的话语:“我早就爱上了您,一见钟情……在火车上……在您的包厢里……”。当拉德洛夫察觉出问题时,他仍然面不改色地继续表白:“……再过几个月,我将成为军官……”把如何安排未来生活,索性一股脑儿讲了出来。将军像被挨了重重一拳头,他那可怜的英语知识足以搞明白,士官生是如何伤害了他。
        通过女色诱惑俄罗斯高官,以达到帮助罗伯特目的的计划,眼看泡汤,被震惊的简径直来到托尔斯泰住处,袒露心声:原来她从小被继父奸污,没有得到过任何爱抚。在床上,简为回报这份对她而言有些奢侈的爱,一边要求交欢配鸾,一边询问:“我一定是你妈妈让你提防的那种女人”。此刻,简看见托尔斯泰闪烁着泪花的眼睛:惊讶,迷惘……他艰难地拒绝了简的献身。简不解:“怎么,你不爱我?”。刹那间,简明白了,托尔斯泰不能接受这种无爱之欲,她无须回报……
        当简感到羞惭,请求原谅,刚要离开时,托尔斯泰一把搂住了她、贴紧了她……于是20年后,那个不肯说莫扎特坏话,倔强的安德鲁才有了来到人世的机会。我们从美国小伙子安德罗的偏执里,明显看到了俄国人追求真理的精神特质。
        女仆杜尼亚莎一直偷偷暗恋着托尔斯泰,曾把自己积攒的三块钱借给托尔斯泰,为简修扇子。托尔斯泰曾兴奋地亲吻过女仆的脸颊……
        简今天的突然出现,让这个善良姑娘忐忑不安。
        托尔斯泰成了拉德洛夫的眼中钉,简恳求他放过自己的学生。他们间的一次私密谈话,让托尔斯泰沉陷于深深的误会中。
        谢肉节那天,在冰天雪地的莫斯科河畔,焰火连天,欢声雷动。男人们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光着上身,大打出手;女人们脖子上挂满串串面包圈,载歌载舞。人们在这一天,相互请求家人和朋友原谅,挥去心灵的仇恨和不悦,半裸的男人在冰上互相拳击,求得对方谅解。连那个道貌岸然的校长将军也同样显得粗犷可爱。他醉醺醺地说,“很久以前,俄罗斯的野兽也喝伏特加,野兽像人,人像野兽。”说完,他真的像野兽那样大口喝酒,还以袖掩面,作熊吼状。最后,这个军校首长竟然“咔咔”有声地吃起了玻璃杯。一切都是那么豪爽、那么完美……
        威武的沙皇(由米哈尔科夫本人扮演)骑着白马来到金壁辉煌的克里姆林宫前,在红场检阅气宇轩昂的皇家军队。毕业了的士官生们个个风华正茂,英姿飒爽。在庄严的阅兵式中,一只麻雀在士官生们的靴子间游弋,显得那么自在、悠闲。
        随后,学校在演出《费加罗的婚礼》时,被纯真爱情愚弄了的托尔斯泰失去理智,竟然一个箭步从舞台上冲下来,扑向观众席上的拉德洛夫,手持琴弓狠狠抽打他的秃头。场面一片混乱。那位曾与之决斗的同学扑上去,用身体压住托尔斯泰,贴着他的脸,声泪俱下地规劝:“冷静,冷静……你都干了些什么呀?”。
        • 事后,托尔斯泰承认自己要谋杀亲王,将军为救亲王光荣负伤。
        他被判流放西伯利亚12年。简去监狱探监,监狱长问她,“你是他什么人?”她目瞪口呆,无言以对;当托尔斯泰的妈妈再问,“你是谁?”时,她答:“我什么也不是。”怏怏而去…… 托尔斯泰被流放到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而简为了能再见到他一面,嫁给了比自己父亲还老的科学家。12年后,简有了去俄罗斯相见自己爱人的机会。她思忖:“他还是那个他吗,他还会守侯着这份爱情吗?”
        当简来到西伯利亚,找到托尔斯泰家时,发现他已经和杜尼娅莎有了好几个孩子。面对着寻来的简,杜尼娅莎恐惧万分,感到了莫大的威胁。美国女人知道自己来晚了,伤心地取走了桌上托尔斯泰当年遗忘的照片,驾上马车飞快离去,带走了深藏20年的心头秘密……在外狩猎的托尔斯泰,冥冥中似乎感觉到了简的气息,飞奔出树林,面对草原尽头掠过的一簇车影。他确认简的到来并非梦境,但他克制住了自己,缓缓点燃烟斗,目光深沉而迷离,悄悄看着心目中最爱的女人扬鞭驾马而去……
        这部既有东正教谢肉节场面,又回响着好莱坞旋律的大片,尽管将发生在俄罗斯和美国的故事情节平行展开,但张扬的主线只有一条:俄罗斯情感。我们或许很难把《西伯利亚理发师》具体归结为哪一类体裁的作品:它像是一部非常搞笑的喜剧,讲述的却是典型的悲剧故事;它像一部轻松的“纯观众”电影,全剧却又充满哲理;它定位在“观念电影”或“风情片”,显然都不够全面。这恰恰正是米哈尔科夫高明之处。他善于把众多表现手法融合、交互为一体,用原始的砖瓦构建出别出心裁的艺术殿堂。观众看完电影后的感觉,与其说被男女主人公委婉、凄厉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还不如说被俄罗斯人、俄罗斯情、俄罗斯景……被俄罗斯特有的一切所迷恋、所震撼。.看来,我们或许把这部大片的体裁索性称作“民族电影”更为合适。
        《西伯利亚理发师》首映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那天,人们带着礼炮、鲜花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边拉手风琴,边唱西伯利亚民歌,就像参加谢肉节那样喜气洋洋...种种久违了的俄罗斯民俗、民情似乎一夜间都被米哈尔科夫所唤回。每个人都感到,伏特加、白熊、鱼子酱……以及令人难以捉摸的俄罗斯性格,原来都在自己身边,他们从未失去俄罗斯。影片公映后,人们更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的地铁内、大街上到处张贴印有“俄罗斯,别害怕!”词句的该片广告画。人们十分喜欢这张广告、迷恋这部电影,把它看成是俄罗斯民族电影复兴的吉祥物。该片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仪式上放映,当人们好奇地问米哈尔科夫:中国人看后会产生对俄罗斯的新感觉吗?米哈尔科夫回答得很干脆:“我拍电影从不考虑为西方或是为东方,只是为了我们的民族。新视角、新感觉只可能一个:“俄罗斯就是俄罗斯。”话语中流露出的民族自信感咄咄逼人。《西伯利亚理发师》,由多国联合出资,首次采用制片人中心制,耗资4600万美元。

        来源:网络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408(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