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淌在色彩中的哲理诗——品雷凌华系列油画

      作者:岳笑函2024-04-08 07:48: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幽 60cm×80cm 雷凌华

          “凝神遐想,妙悟自然,物我两忘,离形去智。”在《历代名画记》中,唐代美学家张彦远攫老庄之哲思,将艺术创造概括为一种心灵的领悟。这种澄怀静虑、妙悟旷达的心灵境界也成为古往今来中国艺术家自成高格的精妙所在,他们俯仰宇宙浩瀚,观照鸢飞鱼跃,畅游于画中,得生命之自在。有这样一位画家,师心古韵,妙悟天成,用色彩与构图谱写着对自然与生命的礼赞,他就是雷凌华。

          雷凌华师从侯一民、李化吉,绘画功底扎实。目前,他主要精力集中在壁画与油画的创作上,尤其以“生”系列油画最为体现其作为职业画家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庄子·知北游》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天地山川间,有太多美的事物弥漫又藏匿在静而无声的光阴里。雷凌华将它们视为生命的馈赠,凝望与洞悉着人类——这亿万年前演化至今的智慧生物。于是他从《山海经》的神兽中汲取灵感,以“人”所属的“十二生肖”为蓝本,创造出了一批充满灵性的瑞兽。这些瑞兽不仅有着人的神态与动作,更拥有着超越人类生命维度的力量。其中,有“日行八万里”的飞骑,载着少女领略大千世界的芥子须弥;有憨态可掬、洞察人心的小兽,陪伴皓腕明眸的佼人走过心灵的旅程;亦有状如犰狳的雪白神兔,与嫦娥为伴,见证着人类奔赴广寒宫的千古跨越……这些画作不仅展现了人类自童年时代起对宇宙的无限遐想与探索,雷凌华更用现代性的画法赋予它们深刻的当代意义。他的作品犹如当代的信仰图腾,召唤着欣赏者回归本真,追寻心灵深处的呼唤。

          师古而不泥于古,是谓超越。在创作形式上,雷凌华认为,艺术创造并非空中楼阁,画家应该有直面历史与传统的勇气。他创作的“生”系列油画,正是在传统油画技法基础上的创新,将油画写实主义的饱满色彩与中国传统水墨画中的写意状态熔于一炉,交织古今、融汇中外,从而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

          在创作理念上,雷凌华将绘画视为一种信仰,是内蕴着哲理性思考的审美艺术。他认为,没有哲理的绘画是空洞的,如无根之萍,转瞬即逝。而真正优秀的画作,则饱含着画家对于社会人生的细腻感知与审慎思考。画笔是他描摹世界的工具,色泽鲜明的画作中缓慢流淌着他对于自身与天地山川的思考。这是雷凌华的生命哲学,亦是他心中的桃源。

          好的艺术作品具有直抵人心的穿透力。雷凌华在画面之中所寻找的便是古往今来支撑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这种精神性的东西,他将其称为“心中的图腾”。走进他的画作,总能感受到透过作品扑面而来的沉思、洞察、质疑与歌颂。他使人的精神世界敞亮了,在喧嚣的世界中,无疑是一种视觉的净化和精神的启发。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9(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