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翠羽绽芳 华花艺授巾帼” 专场体验活动举办

      作者:工雯2024-03-18 08:27: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观众体验点翠制作技艺

          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于3月8日至9日开展了“翠羽绽芳华 花艺授巾帼”专场体验活动,带领观众现场体验仿点翠胸针/耳饰的制作和传统插花技艺,在细心、耐心、巧心、慧心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仿点翠胸针/耳饰制作活动中,“肖氏点翠”第三代传人肖玉妹讲述了“北京点翠”的历史发展、极具特色的工艺以及“点翠在于点而不在于翠”的制作理念;随后,肖玉妹带领观众们将染色鹅毛裁剪成合适大小,再将其粘贴到金属底座上,制成精美的仿点翠胸针和耳饰,充分感受传统手工艺所蕴含的智慧和魅力。

          在传统插花体验活动中,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兰宁莉从花之艺、器之源、古器今用以及如花在野的意韵等方面向观众们介绍了传统插花及花器的历史发展、审美演变、当代生活的应用,并带领观众们亲手制作了独一无二的插花作品。中国传统插花崇尚自然简约之美,善于用线条造型和不对称构图营造诗情画意的境界,充分表现出传统文化的特色和中国人的审美意识。

          一枚胸针/耳饰、一束鲜花,是装点女性美好生活的点睛之笔,亲身体验非遗技艺,更显女性之美、非遗之美。本次专场体验活动旨在让女性观众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3(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