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李声能:文物保护要从点滴做起

      作者:贾晓东2024-03-10 08:45: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农历大年初四,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文博中心主任兼张学良旧居陈列馆馆长李声能还在办公室。他伏在案头,仔细推敲展陈大纲的每一个细节,用红笔标注出有待商榷的字句。23点左右,李声能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此时沈阳城飘起了雪花,白天喧闹的街道归于平静。

        在文博领域奋斗了27年,这样的工作节奏对李声能来讲是常态。他始终坚持不离一线,和同事共同成长进步。

        2022年,李声能出任张学良旧居陈列馆馆长一职,第一项工作是调整陈列馆的学术研究方向。他翻阅大量历史文献,深挖张学良旧居的红色历史事件,确定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成立以彭真为书记的东北局,全权代表中央指导东北一切党的组织及党员的活动。东北局成立后,机关所在地就是沈阳,第一个办公地点就在张学良旧居。

        为提升张学良旧居建筑群的保护与利用水平,李声能于2023年10月组织举办了“张学良旧居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主题学术交流会。此次活动是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建馆30余年来首次从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举办的学术交流会,也是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学术研究向更广领域拓展的一次实践。“接下来,旧居将向着近现代史迹和近现代文物保护展示地、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地、红色文化传承地、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地四个目标迈进。”李声能说。

        近年来,李声能把“将景观让位于游客”作为工作实践的目标之一,对用于办公的大青楼三楼的所有房间和用于库房的小青楼二楼进行了腾迁。在此期间,李声能组织工作人员对在旧居生活和工作过的相关人员进行大量回顾性访谈,查阅了1947年张学良胞弟张学铭向沈阳市政府上报的“九一八”事变期间张家“财产损失报告单”和《北洋画报》《大公报》的相关记载。今年2月2日,张学良旧居陈列馆自1988年开放以来首次揭开大青楼三楼的神秘面纱,相关展览一经推出,立刻引起各地游客的广泛关注。

        红楼建筑群是张学良旧居建筑群中规模最大、房屋最多的建筑群,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红楼建筑群始终未对外开放。在李声能的主持下,红楼建筑群项目从一开始就以高标准立项,全区域利用3D激光扫描技术绘制各建筑的CAD图纸并开发网络展示系统,为红楼建筑群的保护、研究、宣传、展示助力。“目前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中,预计红楼建筑群在今年底可以对外开放。届时,张学良旧居建筑群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域开放。”李声能说。

        近年来,李声能十分关注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工作。到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工作后,他对馆内不可移动文物的空间位置、保护级别、文物类别、年代、权属等相关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存档登记。“无论是古代建筑还是近现代建筑,都有其独特的艺术特征和历史印记,所以要对每一座建筑制定独立的维保计划,尤其是未开放区域,更是日常维护的重点对象。”为此,李声能进一步完善了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相关管理制度,秉持最小干预原则,坚持每天看重点,每周全巡查,同时对每栋建筑制定了详细的中长期保护计划。“就像人看病一样,要按时体检,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防患于未然。”李声能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4(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