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岸青春 彼岸年华—“2012之舟”今日美术馆起航

      作者:刘一龙2012-07-19 10:47:31 来源:99艺术网
         2012年7月18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富隆酒业冠名赞助的“2012之舟:‘富隆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典礼在今日美术馆隆重举行。“大学生提名展”启动自2006年,在7年的探索前进中,提名凭借其成熟的运作体质、权威的学术水准、公正透明的评选机制和国际化的视野得到了艺术界的广泛认可。赞助商富龙酒业总裁在颁奖典礼上坦言:多年前自己的理想也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但由于各种原因而被迫中止。所以现在举办这样的公益性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有才华、有理想的青年艺术家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也为中国艺术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本届大学生提名展特别采取了“主宾校”的操作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展览与艺术院校的合作。作为首任主宾校的天津美院不仅选送了大量优秀作品,并派出了一组优秀的策展团队,亲身参与到本次展览的收件、筛选、评奖、布展等各个环节中,让整个展览都洋溢着一股青春的活力。在学生策展团队和资深策展人的共同商讨下,本次展览以“2012之舟”为总主题,并下设“此岸”与“彼岸”两个展览单元。2012注定是将被历史铭记的数字,不仅因为玛雅人千年前的末日预言,也因为2012进入人类有文明以来各种压力同时爆发的重要转折时期。无论2012之后是毁灭还是重生,我们都可以把他理解为一个时间的摆渡,而“2012之舟”将带观者从“此岸”到达“彼岸”,同年轻艺术家一同解构过去,演绎未来。

          本届“大学生提名展”评审阵容,顶级依旧。他们是:Annetter Bellwood、董冰峰、谷文达、何桂彦、姜陆、李旭、刘庆和、刘溢、宋冬、田恺、Valerie Palmer、王广义、徐累、徐宁、尹吉男、张子康、朱伟、朱朱(姓名依音序排序)。2012“富隆杯”大学生提名展的入围作品共计133件(组),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装置、摄影、影像、跨媒体艺术作品等。充分体现出“大学生提名展”不以艺术媒介为限,着重于大学生艺术作品艺术感染力与创造力呈现的评选标准。这些作品于7月13日开始展出,评委在15日前陆续在开放的展厅中,参观展览,并评选作品,使评选过程真正做到了评审的公正透明。

         本届“大学生提名展”的学院奖桂冠由中央美术学院张一凡的作品《大象系列》摘得;中央美术学院何应杰的作品《纸上素描》获得谷文达奖;中央美术学院高荣国的作品《孪》获得刘溢奖;北京师范大学钟萍的作品《牛的反刍》获得王广义奖;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姜培源的作品《“I do not want to eat pizza any more!”》(“我再也不想吃披萨了!”)获得Chris Wainwright(克瑞斯教授)奖;天津美术学院姚浩的作品《游走》获得朱伟奖。此外还颁出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2名以及优秀奖17名。此次展览最佳策展团队奖由刘洋、刘徽、张雪婷组成的“此岸”展览单元策展团队摘得。

         从本次获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年轻一代的艺术家在技法的运用和形式的掌握上的不俗领悟,年轻人的活力与锐意进取的理念跃然于画面之上。从画面的质量与作品的完成难度上,我们也能看出年轻艺术家们在作品中倾注的心力与汗水,这些都深深地打动了各位评委,对于刚在艺术界展露头角的他们而言,获得外界的肯定与帮助,在他们日后的艺术发展道路上都有重大的意义。但在欣喜之余我们也必须看到,参展作品整体在材料媒介的探索和观念语言的表达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这些都需要青年艺术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完善。

          昨日的懵懂嫩芽已成为今日的参天大树,明日的艺术之星还需我们共同呵护与发掘。 “2012之舟”就此起航,也期待更多的人关注创造未来的艺术学子,关注他们给未来中国当代艺术带来的可能性。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86(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