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年画龙话龙

      作者:马书林2024-01-19 08:19: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龙寿年 马书林

          龙是中国人经数千年创造出的独特文化符号,不同时代的龙特征各异:商周龙体现神秘感,春秋战国龙多变化,秦汉龙多威武,魏晋南北朝龙多飘洒,唐代龙多华丽,宋之后的龙多威严。历代的龙体态虽然变化无穷,但从形象到内涵始终代表着中华民族对自然的尊重,代表着多元文化的共融,体现着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无穷的创造力和无限的生命力。

          关于龙的起源,说法不一。距今5000年前后,凌家滩、崧泽文化晚期到良渚文化早期都有玉龙发现,而以红山文化玉雕龙最为多见,红山文化还有彩画龙和泥塑龙。同时在辽宁省阜新市举行的以“八千年西辽河文明之光”为主题的首届查海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等文博考古机构的40余位业界专家共同探讨查海遗址的重要发现,1982年在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北查海村,挖掘出距今8000年的新石器早期重要文化遗址——“查海遗址”,一条长19.7米、宽1.8米至2米的“石堆龙”被发现,若由此说来“石堆龙”即是考古发现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龙形象。

          相传上古时代,人们就把所见到的奇特动物形象描绘成“龙”的形态,从而形成了对龙的神秘崇拜。龙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与凤、麒麟、乌鸦并称为四灵。传说龙的形象来源于鳄鱼、蛇、猪等,说法不一,但多数专家认为龙是以蛇为主体的九种动物身体部位组成的图腾综合物,有虾眼、鹿角、牛嘴、狗鼻、鲶须、狮鬃、鹰爪、鱼鳞、蛇身九种体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尊贵和权力的象征,龙被视为皇权和统治者,皇帝被称为“真龙天子”;是智慧、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在传说和故事中往往扮演着英雄或者保护者的角色,传递着中国文化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同时,龙与水有着密切关系。龙王被视为掌管水的神灵,具有掌管水域的能力,被视为能够行云布雨、保佑农业丰收的神物,每逢春节、元宵节等节日,舞龙舞狮是必不可少的民俗表演,人们手持龙的模型,随着音乐节奏跳舞,寓意着驱除邪恶和不祥之气,祈求迎来一个幸福、安康的新年。

          龙的形象也广泛应用于文化、艺术领域,无论是绘画、雕塑,还是民间剪纸、刺绣、泥玩等,经常可以见到龙的形象。龙的形态和线条流畅、优雅,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建筑物、衣饰和器物上,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人们常用“龙”来形容具有雄壮气势和威严的事物,有时龙会出现在旗帜、钞票、邮票等众多的文化符号上。

          每年借助画生肖表达新年祝福已成为我的喜好,甲辰龙年画龙承载着我的祝愿。以龙姿美态恭祝朋友们:2024年,龙年开门红,福禄寿喜齐聚,祥瑞满堂。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