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乐一教授书画作品展”在江苏省宜兴美术馆举行!

      作者:郭学军 通讯员 刘昊九2024-01-16 08:29:17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4年1月13日上午,“泰山看松·黄河听涛——刘乐一教授书画作品展”在江苏省宜兴市美术馆(宜兴市解放路386号)举行,共展出刘乐一教授五十余幅精湛的书画作品,展览持续至2月29日。

        本次展览由宜兴市文旅局、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宜兴市美术馆与江苏裕隆环保有限公司承办。

        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民族的根脉,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同时文化也需要合作与交流。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宜兴则是一座充满诗情画意的古城,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底蕴。特别是独特的陶文化,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这次展览旨在促进山东与江苏宜兴两地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相互融合 。

        刘乐一教授在开幕式上深情致辞:山东是一山一水一圣人,而宜兴则是宜山宜水宜兴人,欢迎宜兴人民到泰山看松,去黄河听涛,深化两地间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

        刘乐一,字懒边,号九父。山东大学知名教授,山东大学校徽设计者。是一位集中国古文字学、易学、古诗词研究及创作、书画篆刻研究及创作集艺于一身的资深文化学者。刘乐一教授精通中国古文字学、易学,曾因破译百年难解的贵州“红崖天书”和《周易》中的八个卦符而引领学术界。他的主要著作有《一乐斋印存》《懒边园诗集》《中华传统绘画鉴赏》《从古文字演变释周易卦符之汉字属性》《红崖天书考释》《自然二元识辨》《天人合一中国书画艺术的至高境界》《中国百家姓图腾》等。2023年,他历经5年创作的家族小说《狼水》出版。刘乐一教授的金石书画鉴赏和他创作的书法、篆刻与绘画作品至高典雅,风格敦厚且涉猎广泛,深受艺术界人士的赞誉。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刘乐一教授书画作品共五十余幅。书法作品以篆隶为主,其汉篆书风独树一帜,钟鼎书法大气磅礴、直抒胸臆。绘画作品则以文人写意为主,笔法既承古典又有创新。其画鹤作品隽秀飘逸、轻盈洒脱。写梅扇面,清新典雅,展示出敦厚又灵巧的艺术风格。特别是他的鱼拓,配以钟鼎题跋,更显韵味无穷,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与思想的盛宴。

        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刘乐一教授的才情智慧和艺术境界。他写胸臆,泼翰墨丹青于华章;化妙境,写风华流韵于笔端。为书则风格朴素真挚,灵动而富于智性的变化,不拘一格,书随心境,淡然而又幽默,于意于神,可观可赏,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纵观作品的一笔一画,不仅是艺术的展现,也是文化的传承。

        通过刘教授的作品,观众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书画的深邃内涵和美学境界。同时,展览也鼓励人们对劳动与创造的尊重,激发对美好生活和文化艺术的追求。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557(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