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表情跃动真挚情意

      作者:陆丹丹2024-01-07 08:24:15 来源:光明日报

          (1/4)《情意龙》 吴欣怡

          (2/4)《小福龙》 张潇少淇

          (3/4)《龙如意》 陈安阳

          (4/4)《“块”乐龙》 冯怡然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种依托于表情包文化的新型社交方式已悄然在我们身边兴起。从1982年第一个现代表情符号的诞生,到今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动静皆具的“打包”表情,表情包在深度网络化的时代,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当代社会文化中不可忽略的一种时尚元素。各种奇思妙想、生动传神、充满创造力和个性化的表情包,逐渐成为“斗图”时代传达情意、抒发情绪的“神器”。

          节庆表情包是一种特定的主题性表情包,与节庆文化相联系,承载人们的问候和祝福。在辞旧迎新之际,拥有一款创意满满、吉祥灵动的个性化表情包,来帮你传递亲友间的祝福,让你成为“斗图”时代的参与者,一起分享快乐,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甲辰新年临近,青龙披祥而至。江珊的作品《小青龙》以憨态可掬的小青龙形象代替了传统文化中威严、神秘的龙形象,拉近了龙与人们日常生活之间的距离。作为守护神的龙,不再是那个张牙舞爪、高高在上的神兽,而是邻家可爱的宝宝,热情、活泼,围绕在我们的身边。

          表情包的流行不仅弥补了“云社交”时无法观察交流者真实表情的局限,而且还深藏着人们的社交密码和对社会文化的解读。家庭团圆、阖家欢乐是中国人过年的主旋律。对于年轻人来说,结束一年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回到父母长辈身边,是最开心的时刻。故而,一只可爱、快乐、温暖、陪伴左右的守护神更得欢心。陈安阳的《龙如意》、马诗雯的《龙橙橙》、吴淑妍的《龙小宝》、王静怡与徐佳仪的《小金龙》都将这种情感需求表达了出来,这些胖嘟嘟、笑嘻嘻的守护神“龙宝宝”,既可爱又热情,洋溢着满满的喜庆。

          表情包的设计往往会采用图形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并辅以静态或动态的手段进行处理。从图形设计的角度来说,块面型的设计风格对设计师的图形提炼和概括能力的要求更高一些,但这类作品的呈现方式也会更加丰富和多元。冯怡然的《“块”乐龙》就以块面化的图形语言,通过红、黄、蓝三原色的变化,呈现出其独特的风格。藏在表情包里的“谐音梗”也是极其有趣的东西,社会热点、经典对白、流行元素等都会成为重要的灵感来源。在张潇少淇的作品《小福龙》中,运用了大量的“谐音梗”和图形的结合,比如大大的柿子和满足的“龙颜”所呈现的“事事如意”等。这些语言和图形的结合恰如其分地对上了“暗号”,让人们彼此心领神会。

          在传统年节文化中,剪纸是不可缺少的喜庆亮点,也是节日表情包常用的设计元素。数字媒介中的剪纸风虽不如手工剪纸来得真实,却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剪纸所带来的节庆氛围的想象。吴欣怡的《情意龙》借用了剪纸的视觉效果,以喜庆的红色调和经典的锯齿纹突出了这款表情包独有的剪纸风,结合新年的美好祝福语,展现出浓郁的传统中国年氛围,也体现了传统民间艺术的当代传承和创新。

          新年的系列表情包设计,以不同的艺术设计表现手法,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希望通过这种网络产品的设计,为大家带来一份来自指尖的祝福,让“斗图”时代的新年变得更有趣。让我们共同期待即将到来的龙年能拥有好运气、好兆头、好形势。

          (作者:陆丹丹,系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6(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