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慕古躬行”临书临印作品展

      作者:葛鑫2024-01-03 07:55:19 来源:文旅中国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沈阳市大东区书法篆刻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近日,由大东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联主办,区文旅中心、区书协承办的“慕古躬行”——大东区临书临印作品展在区文化馆正式启幕。沈阳市文联、市书协、区政协相关领导,展览主办单位、区内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参展艺术家、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区政协学宣文史委员代表出席了启幕仪式。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35位参展作者,由近年来入展过中国书协国展和多次在省展中入展、获奖的大东区骨干作者组成。他们中有刚在书法篆刻展览中崭露头角的新人,有多次入展获奖、长期活跃在书坛上的书家,有多位中国书协会员、辽宁书协会员,也有书法方向的博士、硕士。每人一件临帖作品,篆、隶、楷、行、草、篆刻俱全,风格多样,充分体现了书法作者们尊崇经典、赓续文脉的创作理念和植根书法传统根脉,不断反思、躬行践履的文化自觉。

        据介绍,本次展览主题“慕古躬行”,取自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诗意:“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慕古”是学习书法篆刻艺术的必由之路,纵览历代书家概莫能外。“躬行”则是书法工作者的学习态度,扎扎实实向古贤经典作品靠拢,向书法篆刻艺术的法则和规律靠拢,师古不泥古,在继承传统中塑造自我,实现在书法篆刻领域的守正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要求所有作品选用较小的尺幅临写,意在倡导作者们让书法回归书斋,效法古人那样让书法融入生活。注重书法艺术本体和精神内涵,也体现了大东区骨干作者对古贤经典作品的尊崇与传承。

        在“慕古躬行”临书临印点评研讨会上,辽宁省书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市书协相关领导出席并发言。辽宁省书协秘书长李京臣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大东区举办“慕古躬行”临书临印作品展,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自觉地坚持“两个结合”,团结引领书法工作者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展览现场,李京臣老师逐一点评,给予每一位书法作者充分肯定。在交流互动中,他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把脉问诊、答疑解惑,介绍全国的书法形势,引导书法作者们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弘扬新时代的正大气象,奋力攀登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新高峰。他真诚期待大东区书法作者取得新佳绩,为全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

        点评研讨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书法创作的方向更加明确了,作品是书家的立身之本,今后一定继续努力,在学习创作中遵循书法艺术规律,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书法书写本质,沉心静气勤临池,精益求精搞创作,不断提升作品的境界,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书法作品,为推动大东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东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0(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