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景宇|王子武水墨人物画略论



      作者:梁庆宁2023-12-29 09:09:0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赵景宇先生在展览现场(一)

        赵景宇先生在展览现场(二)

         赵景宇先生在展览现场(三)

        2023年12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著名学者赵景宇先生到访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专程观摩“时代长安———陕西当代中国人物画研究展”,认真研读了刘文西先生、陈光健先生、陈忠志先生、王子武先生、李世南先生、郭全忠先生、王有政先生、王西京先生等陕西省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并对王子武先生的水墨人物画创作所取得的杰出艺术成就予以高度评价。

        赵景宇先生说,王子武先生是中国当代画坛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家,其对于美术史上的主要贡献在于,他将中国的传统笔墨以写意的手法与写实的人物造型相互结合并达到了高度完美的统一,王子武先生的水墨人物画艺术既是对“徐蒋体系”的传承,更是一种超越,他以一己之力把中国写实人物画艺术推向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峰状态,甚至成为了中国美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的经典范式。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将西方素描理念融入东方传统笔墨语言进行深入探索的画家亦有很多,但是能够像王子武先生这样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实不多见!

        王子武先生的水墨人物画作品,始终保持着高格的品味和深邃的精神内涵。他在精准把握人物形象的同时,善于发挥其高超的驾驭笔墨的把控能力,尤其注重发挥中国水墨画的表现韵味以及墨色晕染的写意特质,其创作的历史人物画,已然弱化了写实性的表现,转而强化了写意性的表达,艺术语言已臻纯化之境!王子武先生以其作品高标的品质、格调和意趣,铸就起独属于他自己的绘画语言和艺术符号,震惊画坛!从鲁迅、齐白石、蒋兆和再到李白、杜甫、范宽、东坡居士;从陕北老农、彝族姑娘到东海渔民、越南侨胞,王子武先生笔下的人物形象总是那么地传神,足可追魂夺魄!王子武先生毕生追寻艺术“出奇”,在博采中西绘画精要的基础上深研传统文化,作品更加注重笔情墨趣,更加注重人文精神内涵,走出了一条“入手于写实”,“出奇于写意”,“回归于写心”的艺术路径。王子武先生的艺术探索集中映照着中国传统绘画思想与西方现代艺术潮流融合发展的历史进程,亦充分展现出艺术家独立思考的能力,淡泊恒久的毅力和不断突破的勇气,他的作品既有传统美学的典雅和简洁,又充满现代性的张力和创新,甚而可以说,在新中国美术历史长河中,王子武先生俨然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在他的身上,依然保留着文人画家笃定的精神风骨和价值追求,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诚如何家英先生所言,王子武先生不愧为当代真正的唯一的水墨人物画大师!

        我想,何家英先生此语着实不虚!王子武先生的艺术高峰耸峙,足可堪称为后世仰望的一代水墨人物画大师!


         “时代长安”人物画主题展览海报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王子武先生水墨人物画赏析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