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丘刚:海南省博物馆的“拓荒者”

      作者:陈关超2023-12-28 07:3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年恰逢海南省博物馆开馆15周年。自2008年开馆以来,海南省博物馆结束了长期有馆无舍的历史。回忆起15年的风雨历程,让已退休6年的老馆长丘刚依然心潮澎湃。

        2002年初,海南省文体厅(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向全国发布选聘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通告。远在河南担任开封市文物管理处处长的丘刚,看到这个消息后决定试一试。到海口打听了3天后,丘刚在一处小街小巷的破旧院子里找到当时的海南省博物馆,两栋住宅楼,没有像样的办公室和仓库。一个是文物积淀厚重的中原古城,一个是虽然位置偏远但有发展空间的祖国南疆。经过深思熟虑和层层筛选,丘刚最终决定到海南省博物馆入职报到。

        来到海南后,难熬的日子才刚刚开始。生活的不便和工作的错综复杂让丘刚再次打起“退堂鼓”。然而,馆内一批来自天南海北仍坚守在此的同事,又给了他留下来的力量。就这样,丘刚和同事到东方、昌江、三亚等地进行文物调查,三亚落笔洞遗址、陵水石贡遗址、东方荣村遗址、珠崖岭古城址、澄迈福安窑址、金牛岭明清墓地等遗址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两年时间,丘刚带领团队跑遍了海南的18个市县,发现大量人类活动遗迹,并发掘出不少古代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

        时间转眼来到2004年,一个拟建新馆的好消息让他和同事对未来充满了期盼。2008年11月15日,海南省博物馆正式建成开馆。这是全国最后一个对外开放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也宣告海南省博物馆结束了长期有馆无舍的历史。

        然而,建馆容易开馆难。“之前海南省博物馆所藏文物挨个算,也才几千件。”丘刚回忆起第一次看到海南省博物馆文物库房时自己“惊呆了”。十几平方米的文物库房里,只有一些零星的瓷器、瓷片、铜钱和陶器。为了解决没有展品的难题,除了通过媒体发布征集或捐赠公告外,丘刚与同事亲力亲为,跑到全国各地的海南同乡会去征集。一次偶然的机会,丘刚得知《琼黎风俗图》收藏在河南省新乡市博物馆,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求宝”之旅。历经3年半,多次赴豫,协商不下10次,河南方面终于被海南省博物馆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破例允许这件文物出省。2007年1月,新乡市文化局局长同新乡市博物馆馆长亲自把这本珍贵的画册《琼黎风俗图》送到海南省博物馆。

        通过多年的征集、捐赠和考古发掘,以及海南相关市县的文物调拨,特别是国家文物局的珍贵文物代藏,极大地丰富了海南省博物馆的馆藏,也确保了海南省博物馆如期开馆。开馆当天,许多文博界的大咖到场支持。“虽然我们的文物不算特别多,但是当时每个展厅都满了。”丘刚自豪地说。不少省外文博界专家表示,文物虽然少,但能够做出这么好的展览,将“半盘菜”炒成了“一锅香”,超出了想象。不久,“海南历史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单项奖“最佳形式设计奖”。2012年,该馆的原创展览“大海的方向——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荣获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同年,通过专家层层评定,海南省博物馆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这些年,我们海南的文博事业可以说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当初,刚来海南的丘刚和多数人一样,认为海南在文化上是比较贫瘠的,“但通过考古和文物调查后,特别是南海水下考古,我发现海南并不像世人所说的是‘文化沙漠’,而是很有文化、有历史、有特色、有内涵的一个省份。”丘刚对海南文博事业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5(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