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句争论让我拿起了油画笔

      作者:高占祥2023-12-27 08:09:12 来源:文旅中国

        高占祥油画作品

        油画的前身是15世纪以前欧洲绘画中的蛋彩画,后经尼德兰画家扬·凡·艾克(?—1441)对绘画材料等加以改良后发扬光大。后人因扬·凡·艾克对油画艺术技巧的纵深发展做出的独特贡献,誉其为“油画之父”。

        油画逐渐成为西方绘画史中的主体绘画方式,存世的西方绘画作品主要是油画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油画逐渐从宗教题材转向生活化内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蒙娜丽莎》这幅世界名画。

        我初次看到一些油画的时候,觉得挺好看,也挺壮观。但是只是袖手旁观而已,我根本就不想画油画。当年觉得油画的画板、画布、油色都要花很多的钱,像我这样穷苦的家庭,哪有条件画油画,哪有那份儿钱啊!所以对油画我是想都不敢想。再说,中国画是我们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的国画,我作为一个中国的文化工作者,当然要优先发扬我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了。

        既然不想画油画,为什么后来我又画起油画来了呢?原因要从我和一位外国油画家的争论说起。

        有一次,我和一个关系很好的油画家交谈。他是专业画家,画很出名,对各种画派、画法知之甚多,可以说是学贯中西。俗话说,“卖什么吆喝什么”,我们交谈的内容当然离不开画画。

        说起学画,据他介绍,他最早也是画国画的,对国画还是有感情的,画过很多国画。后来他出国留学,到了欧洲又开始学习画油画,因为在欧洲很少看到有画中国画的,于是他拜抽象派油画大师为师,学习油画。

        朋友说:“我们都说国画是国宝,国人对国画有着深厚的感情,但你知道在外国油画家的眼里,咱们的国画是什么地位,别人怎么看吗?”

        我回答说不知道,因为我很少接触外国画家,也没问起过他们对中国画的评价。

        朋友说:“我认识一位外国油画家,在他眼里,中国的国画,中国人自己说是国粹、国宝,实际上在绘画界就是小品。我和他解释中国画的内涵,解释不通;和他讲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也听不懂。”

        我问:“这个外国油画家现在在北京吗?我想见见他,交个朋友。”朋友说他正在北京。

        后来我见到了这个外国油画家,我们寒暄了一阵,就直奔主题,谈到了国画与油画的地位问题。我对他说:“您是画油画的,我不是画家,但是有时候画两笔中国画。油画看起来很大方大气、美丽壮观,我既喜欢中国画也喜欢油画。这一方面您是专家,咱们今天一块聊天,咱们谈谈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待中国画?”

        这个外国油画家会中文,他哈哈一乐,说:“这个问题不好多谈。”

        我说:“中国有个成语叫‘坦诚相待’,如果你拿我当朋友,就有什么说什么,没有关系的,这只是学术上的见解。”

        外国油画家看我态度也挺好,就说:“那就恕我直言了。中国画在我们西方油画家的眼里就是个小品,就弄一张纸,弄点墨,弄点水,有时候连颜色都没有,当然也有一些上色的,但是总体上说中国画在我们的眼里就是小品。”

        他说得一点也不客气,听到这儿我心里腾地一下冒起了火,就像齐天大圣被封了弼马温一样。但是我还是把火压了一下,说:“绘画艺术有多种表现手法,中国画起源比油画要早,流传了两千多年,您怎么觉得是小品呢?”

        他说:“拿中国画和油画来比,我们的油画工具郑重,需要有油画框子、油画布、油画颜料,创作态度严谨,一幅画需要精雕细琢,色彩真实艳丽。而中国画就是弄张纸涂抹一下……”

        我打断他说:“看来你对中国画了解得太少了,中国画我们说是国粹、国宝,并不是喊在口头上的,我们的国画确实是中国对人类美术史的贡献,不但是中国的国宝,而且是人类美术史上的瑰宝……”

        外国油画家针锋相对地说:“既然是国粹、瑰宝,那么为什么在西方很少啊,法国的卢浮宫有几张中国画啊?你也去过美国的大都会吧,那里面有几张中国的国画啊?还有一些世界各国的大画廊,有几张中国画?”

        他这么一问,我一时不知道怎么答复他才好,确实那些艺术宫殿里没有几张中国画。我说:“您说的这个也是实际情况,虽然各大艺术馆收藏的中国画很少,但我可以说,从历史上看,中国画诞生远远在油画之前。中国的国画博大精深,这四个字恐怕您得体会半辈子,当您还不太懂得这里面的博大精深学问的时候,我不埋怨您把它看作小品。你们由于固有的审美观念、构图等等方面的差异,也体会不到中国画里面的学问。再有,我相信您可以画出漂亮的油画,但是您不一定画得出优秀的中国画。您如果画上十年油画,有可能成为一个油画大家,但您如果画上十年中国画,恐怕顶多是个刚入门的人,用十年的时间,您可能都画不出中国画的风采来。”

        外国油画家一听,哈哈一乐,他说:“也许吧。”

        这次对话,坚定了我学习油画的决心。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通过自己亲身学习,亲身体会,才能深入地了解国画和油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的相通之处以及存在的差异。

        ——文章摘自《高占祥文艺集·绘画故事》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9(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