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辽博年末巨献:丹青万象——齐白石和他的师友弟子们

      作者:杨春媚2023-12-25 07:59:08 来源:美术报

        12月23日,辽宁省博物馆年末巨献“丹青万象——齐白石和他的师友弟子们”展览在辽宁省博物馆三楼20、21、22号展厅盛大启幕。这是辽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所举办的大型书画主题展览,也是辽博作为国内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文博机构之一,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齐白石主题展览。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齐白石作品以数量众多、品类齐全、早中晚期作品分布均衡而享誉海内外。辽博在齐白石诞辰160周年之际推出“丹青万象——齐白石和他的师友弟子们”展览,计划展出齐白石及其师友弟子们的书画、篆刻文物459件,其中辽博馆藏文物358件,部分馆藏书画作品为首次展出。

        展览在介绍齐白石的生平经历、独特的艺术面貌及在中国画坛上独特地位的同时,注重挖掘阐释以齐白石为代表的画坛巨匠身上所蕴含的天人合一、亲仁善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展期为3个月。开展首日,辽博于当晚开放夜场参观并推出丹青谱成万象曲主题晚会。

        辽宁省博物馆一楼和三楼夜场开放的展厅包括“丹青万象——齐白石和他的师友弟子们”“箫韶九成——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合规同矩——辽宁省博物馆藏正体书法精品展”“从奥尔梅克到阿兹特克——墨西哥古代文明展”“榷陶清晖——馆藏康雍乾官窑瓷器展”“何处寻琉璃:海城黄瓦窑荣达的历史与文物”“明清玉器展”“明清瓷器展”“中国古代碑志展”“古代辽宁”。

        丹青谱成万象曲主题晚会包括舞蹈《水墨》《山水间》《天涯共此时》、歌曲《荷塘月色》、杂技《繁花似锦》、民乐《百鸟朝凤》《打枣》、歌舞《声声慢》《锦瑟》、表演唱《中国画》、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等。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2(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