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永中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者:谭志红2023-12-12 08:38:29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12月9日,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艺术创作中心和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协办的“应目会心——王永中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以南朝画家宗炳提出的“应目会心”这一理念为主题,展出王永20多年前至今创作的山水画精品,分为“变幻空间”“光线韵律”“清幽之境”“自然之美”这四个单元,系统梳理王永如何用精妙的笔墨、典雅的色彩和愉悦的构图呈现他目之所见、心有所感的自然山川与园林造境。

        当代中国山水画家王永不仅在传统水墨现代转型的探索创新方面颇有建树,而且还是一位优秀的美协领导者。他曾连任3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为广东美术的发展默默奉献。他说:“我偏爱厚重大气,因为我出生在北方;我痴迷秀美灵动,因为我一直行走在岭南”。南北相融的地缘优势使他的山水之作以多变的样式而蕴涵丰富的精神性魅力,在单纯整体中蕴藏山川草木的丰茂细腻,于温润清雅中内蓄自然造化的深沉力量,以清新优雅、别具一格的独特画风创造出当代人魂牵梦萦的理想山水。

        南朝山水画家王微“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同样醉心于山水之间的当代画家王永对自然山川更是心驰神往。多年来,王永畅游于南方各地的山川河湖,静观细审山水万物相依互连的整体关系,创新性地以浓淡层次丰富的水墨和相互映衬的色彩描绘和谐共生的草木飞鸟与山石流水。他那水墨晕染的浑厚山体、色墨勾皴的繁茂密林、迅疾飞白的瀑布溪涧既唇齿相依、浑然一体,又气息通透、光影闪烁;组构协调的层峦叠翠、云气烟岚与静谷幽泉氤氲润泽、意深境远,令观者恍若置身香风袅绕的蓬莱仙境。

        对长年生活在他乡的王永来说,故乡的花草树木是童年乐园与青春记忆,是他梦中美好的印迹。他将疏密有致的点线枝叶与层次清晰的块面远山重构另组,使空间深远的画面获得现代构成美感。同时,他擅于以虚实多变、运转灵动的精美笔墨表现故乡的一草一木:刚柔兼济的渴笔树干、从容自如的双钩叶子、轻松自然的彩点花朵既工致细腻,又概括写意,不程式化或符号化,更无单调重复之感,每一笔皆极尽优雅、富于变化,突破了许多写意山水画随性恣意的常见面貌。

        身处钢筋水泥的当代都市,王永迷恋于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中式园林,那是他心中最旖旎的城市风景。他以敏锐的眼光发现各地古典园林新异雅致的东方魅力,将变幻万千的园林元素巧妙地组织在新颖悦目的构图中。那曲径通幽的深深庭院、参差有致的小桥亭台、虚实掩映的花木藤萝、水光潋滟的碧池湖水不仅布局精妙别致,而且意境清幽深邃,以宛若世外桃源一般的宁静幽雅体现了现代东方民族的审美理想。

        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28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4(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