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域高原又添文化新地标——西藏美术馆开馆并举办“高原·境界”主题系列展

      作者:亦铭2023-12-07 07:53: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藏美术馆俯瞰全景图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美术馆,是把美安放在天空上的美术馆。日前,在西藏当代工业发端的拉萨水泥厂遗址上兴建的美术馆——西藏美术馆正式开馆。西藏美术馆的建成,填补了西藏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空白,“艺”彩纷呈的雪域高原又增添了一处彰显雪域文化的文化新地标、艺术新空间、精神栖息地。

          4个展览聚焦“高原·境界”

          西藏美术馆开馆之际隆重推出4个以“高原·境界”为主题的开馆分展:“西藏题材当代美术成果展”“传承·创新精品唐卡展”“醉美环境雕塑展”“数字艺术展”,展出了包括吴作人、李可染、董希文、陈丹青、韩书力、安多强巴、益希西绕、丹巴饶丹等国内外著名画家创作的近300幅(件)作品。

          “西藏题材当代美术成果展”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题材绘画和西藏美术事业走过的历史足迹。展览沿着西藏现当代美术的发展脉络,以各时期西藏美术代表性作品为锚点,呈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本土艺术家在新中国艺术先驱们的观照下经历的自我觉醒,在美术先声时期的萌芽与力量的积蓄,在改革开放时期的萌动与活力,在多元发展时期的多样与繁华,以及时至今日西藏当代美术创作的砥砺前行。

          “传承·创新精品唐卡展”汇集了西藏各传统唐卡画派的优秀作品和反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唐卡,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展示唐卡绘画艺术由初期到鼎盛时期的几个阶段和几种流派,汇集了众多西藏传统各大唐卡画派的老唐卡与现当代创新唐卡,物象形色造型中都蕴含着画家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人文精神及生命意识的观照,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底蕴。

          “醉美环境雕塑展”以中华符号、民族文化为元素创作的15件作品,分布于室外,是与时空的对话,亦是对时代精神的回应,它们与西藏美术馆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让观众徜徉其中,于移步易景中感受艺术家们天马行空中蕴含的精神与艺术内涵。

          “数字艺术展”借助增强现实技术与混合现实技术,为观众提供数字化临场观展服务。展览借助增强现实技术与混合现实技术,为观众提供基于MR眼镜、ios设备、安卓设备的数字化临场观展服务;通过“光标签”基站的高精度定位能力,在各种光照的环境下给观众提供更好的数字化临场观展体验,以直观易用的界面,使用多种交互方式与作品进行互动,增添更多观展乐趣,深度享受定制化混合现实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填补西藏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空白

          西藏,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世界高地,也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这片古老而又焕发着生机的雪域高原,有着丰富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其中西藏美术不仅以其表现主题和绘画形式的多样性独树一帜,而且以其艺术形态的独特性引起国内外美术界高度关注。长久以来,西藏一直没有专业的美术展览展示平台,建设西藏美术馆成为全区美术界和各族艺术家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西藏美术馆项目建设列入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6月,西藏美术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4月设计方案通过,2020年3月破土动工,历时三载拔地而起。这座在西藏当代工业发端的拉萨水泥厂遗址上兴建的美术馆,占地面积4.7公顷、总建筑面积32825平方米、总投资5.478亿元,以“喜马拉雅的钥匙”为设计理念,馆内划分为四大功能区: A区为核心区域,功能包括展示、收藏、公共服务;B区为融公众教育于其中的艺术体验区;C区为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集市。一条环形长廊将位于A区的主展馆与其他3个区域巧妙地连为一体,构建了层次丰富、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空间。

          在推进西藏美术馆建设的同时,西藏自治区文联积极做好馆藏作品的收藏工作,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赴全国部分省级美术馆学习调研,先后争取到馆藏作品征集经费2900多万元,目前已征集到区内外名家作品150幅(件),接受捐赠作品100余幅。

          西藏美术馆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西藏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是自治区精神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西藏美术馆是在西藏当代工业遗址上的改造项目,承载着西藏工业文明的延续和工业价值的再生利用。西藏美术馆填补了西藏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空白,圆了西藏美术界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西藏文化艺术链条得以延续,审美档案有了栖身之所。

          未来的西藏美术馆将积极发挥美术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西藏各族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推出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展现中国精神、时代气象、西藏风格,办成西藏各族人民满意的省级高原美术馆,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6(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