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故宫推岁末大展

      作者:齐雨2023-12-04 08:07:51 来源:美术报

        清代 关槐 山水画折扇

        日前,“御窑·宫瓷——明清御窑瓷器的传承和创新”“千峰翠色——院藏青绿山水绘画展”两大展览,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展。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通过“永宣遗韵”“成窑风采”“嘉万神髓”“督陶相继”四个部分,讲述明清官窑的故事。目前所见永乐瓷器中形体最高的明永乐甜白釉盘口兽耳长颈瓶、明代红釉瓷器烧造辉煌时期——宣德时期的红釉瓷、中国古代青花瓷烧造黄金时代——永乐、宣德两朝的青花瓷等,皆是展览看点。

        “千峰翠色——院藏青绿山水绘画展”展出馆藏29件(套)院藏青绿山水绘画文物。本次展览分为“浓妆淡抹总相宜”“游历青山绿水间”两个单元。其中, “浓妆淡抹总相宜”单元展出的绘画作品既有“大青绿”也有“小青绿”,如大青绿的《清关槐山水画折扇》、清章于《松猿图扇面》,小青绿的清王宸《鸠江放棹图卷》、清秦祖永《山水图条屏》等。本单元还展出了被时人称为书画“本朝宗藩第一”允禧所绘的《翠嶂松泉图卷》。“游历青山绿水间”单元,展出了袁耀的作品——《海峤春华图轴》,此外,本单元还展出了诸多清代宫廷画家的青绿山水画作,如钱维城的《宫苑春晓图卷》、方琮的《山水图册》以及姚文瀚的《墨笔画楼阁图册》以及关槐的《设色秋林读书图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1(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