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即将开馆

      作者:谭志红2023-11-28 08:18:57 来源:文旅中国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许建梅 摄

        作为广州文化基础设施“三馆一场”“一馆一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壮丽城市景观和艺术门户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即将于11月30日开馆。11月26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媒体记者先行探馆,揭开“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的神秘面纱。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的建设及开放,是广州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又一重要城市窗口。该馆是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古典、岭南风与国际范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以“岭南风范、湾区气派”为基点,全方位打造“国内标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为传承岭南艺术文化、展现湾区气派魅力、促进国际艺术交流提供新的空间和窗口。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位于海珠区艺苑路198号,项目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通体建筑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主题,突显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阳光穿透玻璃穹顶,从40米的空中洒入馆内,为新馆披上柔美的面纱;如“花瓣”一般的外立面幕墙由21008片鱼鳞状的光伏玻璃人工拼接;主楼建筑玻璃自带彩色铝板,夜晚灯光透出宛如彩色花朵……在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南段,美轮美奂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与中轴线上的广州塔遥相辉映,成为这座城市的艺术会客厅。

        该馆由德国赫尔佐格与合伙人建筑设计事务所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形成联合设计,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兼顾建筑科技与美学的完美融合。据悉,该馆按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进行设计,是全球首个5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并融入空调区域供冷技术、电气照明节能技术、海绵城市及雨水回用技术等,使建筑节能率达50%。

        “英雄花”的内部包括地上5层、地下2层,涵盖藏品区、展陈区、文化教育与公共服务区、业务科研与管理区、设备区、地下停车库和公共区域。不同的光影给建筑内部带来不同的感受。正午时分,阳光洒落,在中庭地面铺设一个耀眼的舞台,位于四至五层之间的“阳光楼梯”则宛如时光的长廊。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广州美术馆,旧址位于越秀山上的著名建筑仲元楼,比邻岭南地区著名的古建筑镇海楼。2000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在麓湖之滨建成开放,她以高质量的陈列展览在国家级的各种评比中屡获殊荣,相继被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

        近年来,广州艺术博物院一直致力于中国历代书画珍迹和岭南美术精品的征集、收藏与研究,以历代岭南书画作品为馆藏特色,迄今藏品数量达33000余件(套),藏品种类包括国画、书法、油画、水粉水彩、版画、漆画、连环画、宣传画、名家手稿、唐卡、素描、速写、剪纸、缂丝、雕塑、碑刻、拓片、陶瓷、铜器、木器、文房四宝及外国文物、古书画复制品等门类艺术品。

        今年初,广州艺术博物院面向社会各界发布征集美术作品公告,得到众多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与慷慨捐赠,共接收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李劲堃、林蓝、陈永锵、方土、方楚雄等名家作品60余件(套),种类涵盖中国画、油画、书法、漆画、雕塑等。此外,收到来自20多个省市近300位艺术家积极投送,经多次专家研讨与评选,最终甄选出73件(套)作品,极大丰富了作品门类和地域特色。据悉,不管是馆藏珍品还是最新征集的美术作品,都有望在新馆开馆之际面向公众展出,让广大市民在不同的视觉效果和感受维度中体验、理解作品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

        为了让市民游客在新馆获得更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多个开馆大展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1100余件院藏精品、200余件借展精品和500余件文献类展品,分为“传承经典”“重读岭南”“美美与共”“数字赋能”4个部分进行全面展示。

        其中,“万壑争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古代画派艺术展”彰显传承经典恒久之力,“风自南来——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广东美术精品展”“时代新章——当代广东美术探索”重读岭南古韵,“塔高水长——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融合之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藏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特展”描绘美美与共,“精品荟萃”“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简史陈列”数字赋能新馆展陈。

        系列展览将以实物展陈和数字化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品味“千年瑰宝 岭南芳华”的时代魅力,感受“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的岭南文化精神。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2(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