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服杨刚

      作者:广军 2023-11-25 07:4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战场 杨刚

          我于1955年上中央美院附中,杨刚于1963年上附中,算同门师兄弟了,到了1978年,他骑了骏马一般地追了上来,我们成了同一届的研究班同学。这之前,大家各有自己的历程,遇上理智的文化艺术主导,我们都会被激发出极大的创作力来。

          能让我佩服的画家不多,倒不是因为我比别人牛,而是因为值得我钦佩的、值得我学习的人少。可是,我服杨刚。

          第一服他“虚怀若谷”。中央美院附中的基础,不是画石膏像,而是绘画大师所创造的美让人一辈子抹不掉,如影随形,但是那些都还不能让他“吃饱”。杨刚的异于常人的“好胃口”在他所处的年代,居然拣食和消化了油画、水墨画、版画、速写中的最有营养的那些成分,视野宽,心胸大,几乎是“贪婪”地“不忌口”。

          第二服他“真情实感”。他被分配到内蒙古,真“融”进生活里去了,没有“浅尝辄止”,更没有“走马观花”;真感动了,画出来的就是他心里要说的话,这是难能可贵的,现而今有多少人是能做得到的?有人今天高举“主流艺术”大旗,要是能坚持走到底,也算是磊落,最怕转脸就去掺和“当代”“前卫”。杨刚是行走着的,追踪星星、迎接太阳,步伐跨越时代,走的又始终是自己求索的路。

          第三服他“炉火纯青”。想想他的画和为人,我以为真真的画家就该是这样子的,这就是“本色”吧?他的画,触碰到艺术感觉的奥妙,直达有灵魂显现的地方,心、手、笔一致,一切都得益于他的认识的不断跨越、不断升华,从最开始展现出的对于完满基本功的再现,到大道至简、挥洒自如,最后让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些画,这样的境界,非他莫属。杨刚做人一直低调,何时见他一身唐装,趋炎附势,口出狂言,指点河山?

          一个人能历练到如此地步,做到这般优秀,少啊!因此,“入境庐”这么早便没有了他在,遗憾得令人心痛。如果假以时日,让他能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和能被和煦的阳光抚慰,又感得到尊严,能想象得到他又入了哪个境界了呢?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9(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