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脉传薪”:探索写意油画的自我构建与融合发展

      作者:李亦奕2023-11-05 07:55: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巴尔虎旗的冬至(油画) 160×185厘米  2021年 乐云飞

        作为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最为重要的学术品牌项目之一,“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日前在该馆开展,展览共计展出111位艺术家的111件作品,涵盖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较全面地呈现了写意油画在当代情境下的最新面貌。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是关山月美术馆坚持重点打造的学术展览,今年已是第八届,年展从“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作品的展示、研究和出版入手,对“写意油画”进行梳理和学术研究,以年度展的方式汇集最新成果,通过持续不断举办展览、学术交流与研究,以及在北京、武汉、西安等全国范围内巡回展览,为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关山月美术馆发起举办‘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具有汇集成果、推动研究的重要意义,体现出关山月美术馆坚持学术立馆、为人民群众欣赏艺术佳作、提高文化素养提供优质服务的办馆理念。”

        “写意”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蕴含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写意油画的本质是“写意精神”,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其内涵博大精深。写意油画对外来文化秉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态度,推进“油画民族化”探索迈向自我构建的融合发展之路。这一学术命题为油画注入中国艺术的精神和气魄,创造出具有中国传统审美意趣的油画作品,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在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看来,从20世纪20年代留法归来的林风眠倡导的“中西融合”,到1960年代以罗工柳为代表的留苏艺术家提出的“油画民族化”,再到新时代以来,中国油画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他们一方面脚踏中华大地,审视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另一方面又努力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中汲取营养,在作品中表达出鲜活的时代感和现实感,由此形成了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丰富的成果。

        在今年参展的艺术家中,既有汪诚一、曹新林、杨尧等艺术前辈,也有范迪安、王辉、杨参军、赵培智、文祯非等中生代艺术家,还有年轻一代的艺术传承者,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富的绘画语言,力图在不断的探索中以丰富的个体成果呈现整体的学术面貌。陈湘波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文脉传薪’年展更加强调写意油画在当下探索的最新成果。在作品征集方面范围更加广泛,更加注重年轻人的作品;在展览策划上更加坦诚,就是要突出写意油画近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探索的最新成果、最新面貌、最新样式。”

        综观展厅中的画作可以窥见,随着写意油画创作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写意油画的面貌越来越清晰。艺术家们一方面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探索油画民族化的学术文脉;另一方面投身自然,深入生活,关注社会现实,创作出不少彰显新时代精神面貌的作品。

        正如展览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工所言:“当代中国的写意油画,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以外来媒材激活传统精神,在语言层面上实现跨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在个体性的艺术实践中寻求人的生命的普适意义,在公共性问题上将差异化再次推向前台。”

        作为多次参加“文脉传薪”年展的代表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参军以作品《衢州秋色》为例,分享了如何在作品中体现“写意精神”。“作品《衢州秋色》源自一次写生活动,通过直观写生把当时对那片风景的感受如实的描写出来,既表达了对那片土地、树木、树枝、秋叶的一种感受,也通过这种感受让自己的理念得以更深刻地呈现,所以我的做法就是直观描述。我认为,写意精神就是通过我的直观描述呈现出来,即视觉即本质,我写完画完了,我的写意精神也就呈现出来了。”杨参军表示,让世界重新回到画家的视觉感受中,然后通过不断的写生,使自己的语言能够自然而然的生发出来,而不只是在画室里年复一年地制造某一种图示。尤其是在图像时代,通过写生活动把写意精神贯穿到对鲜活大自然的认识之中。只有如此,写意油画才能生生不息,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油画家走向广阔的祖国大地,投身自然与生活的怀抱,以多种艺术表现语言讴歌山河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反映新时代的生活气象,体现了豪迈的文化情怀与丰沛的艺术精神。据了解,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以来,就持续推动“写意油画”这一课题的研究,组织了多种主题的采风、写生、创作活动。这些活动邀约油画名家深入生活,围绕主题研究表现视角和表达方式,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带动各地青年画家参与写意油画实践,并通过举办展览服务公众的文化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汇集在本届“文脉传薪”年展中的作品,就是研究院画家近年来的新作,展现了写意油画学派共同的学术追求,也展现了每位画家的个性风格。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新时代背景下,“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的举办和“写意油画”课题的提出,正是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当代油画领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回应。

        在全新的文化格局下,如何坚持走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使中国油画更好地体现写意精神、赓续中华文脉?范迪安认为:“在全球文化交汇和交融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不断建构自己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写意精神’的当代体现便是中国油画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油画研究和创作中注重融汇中国艺术传统,探索中国油画的语言建构,为推动中国油画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