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

      作者:秦毅 文/图2023-10-11 08:29:00 来源:文旅中国

        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10月29日在西安举办。10月9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丝路新乐章 美好新未来”为主题,除开闭幕式外,将进行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惠民巡演、线上展播和相关专题活动,来自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9个省(区、市)的艺术家们将在本届艺术节期间集中展示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风采。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8届,累计吸引了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36部精品剧目,2600余件美术、书法、摄影及非遗作品参加展演展出,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国际影响日益彰显,已经成为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推动共建国家(地区)深化合作、开展交流、携手前行的重要平台。

        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将于10月15日晚在西安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后演出舞台剧《无界·长安》。闭幕式将于10月29日晚在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举行,闭幕式后演出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

        本届艺术节将上演37台国内外精品佳作,聚焦新时代主题,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川剧《草鞋县令》、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话剧《八步沙》、“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入选剧目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剧目舞剧《运·河》等精彩剧目将集中亮相。来自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17个国家的14部高品质剧目和综合节目也将通过线下演出和线上展播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幕幕精彩纷呈的艺术享受。

        此外,10月24日至29日,将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共展出遴选自国内外的600余件优秀作品。同时还将举办以美术交流为主题的中外美术家沙龙等活动,为艺术家们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为了让国外的艺术家们了解陕西、感受中华文化,首次将“丝路起点文旅体验”专题活动纳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组织艺术家们实地参观体验相关景区景点,希望通过他们的创作,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陕西、关注陕西。

        惠民巡演于10月16日至19日举行,将在陕西省文化馆、易俗文化街区等地开展“一路同心”惠民巡演活动。届时,陕西艺术家与来自法国、塞尔维亚、格鲁吉亚等国家的艺术家将同台演出,让广大群众感受艺术的魅力。同时,所有线下剧目演出执行惠民票价,广大观众可以登录陕西文旅惠民平台,使用文旅惠民卡(券)购买打折票、优惠票,真正把文化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艺术节期间,为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交流展示平台的重要作用,还将举办马来西亚文化日、丝路起点文旅体验、儿童戏剧周、非遗大集、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国际现代艺术周等六项专题活动,共80余场活动,内容质量高、参与人数多、惠民力度大,办节规格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共建国家”文化底蕴和艺术风采的宽广舞台,更是广大人民群众感受艺术魅力、共享丝路文化盛宴的重要活动。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