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展”在新疆开幕

      作者:张海峰2023-08-14 08:19:49 来源:美术报

        清 青玉十二辰(局部)

        日前,“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故宫厅”开幕。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人民政府指导,故宫博物院、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新疆维吾尔文博院主办,新疆博物馆协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出席活动。

        这是故宫博物院全国首次在本院外设立的常态化举办精品展览的专业展厅,此次展览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故宫厅”的首次亮相。展览从故宫博物院藏近19000件(套)清代玉雕艺术品中,遴选一百件(套)精品,分“受命于天”“法相梵音”“玉不去身”“清室雅伴”“几暇清赏”“含英咀华”六个单元,以玉器功能为经,以材质、工艺、造型、纹饰、内涵、包装为纬,立体展示清代玉雕艺术所取得的成就;并由近及远,体味中华玉文化的渊源有自、绵延不绝。

        活动当天还成立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新疆工作站在当天正式挂牌,并举办了揭牌仪式,全面开展文物保护研究、考古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由科技部于2020年批准建设,分别由故宫博物院和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牵头建设,中希双方11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实验室旨在联合相关共建单位开展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一个多领域、多学科协同的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