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镜头之下的大美新疆

      作者:汪素2023-07-27 07:44: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新疆巴音布鲁克奎克乌苏天山石林 马立新 摄

          (2/2)2023年7月1日,赛罕陶海村的那达慕大会上做奶酪的牧民 汪素芳 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镜头之下的大美新疆

        ——“丝路山水 壮美巴州——冀疆情”摄影采风、文化润疆活动散记

          6月23日至7月5日,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摄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摄协主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联、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摄协承办的“丝路山水 壮美巴州——冀疆情”摄影采风、文化润疆活动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举办。

          巴州是河北对口援助地,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合作,近年来两地摄影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活动是两地摄影家和摄协的又一次深度合作,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部分,本次活动由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杨越峦,河北省摄协常务副主席汪素芳,新疆摄协常务副主席李嘉宾,巴州摄协主席马立新为领队,组成由河北及新疆近百名摄影家参与的摄影润疆队伍,深入新疆巴州天山腹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此次活动以聚焦文化润疆工作为主线,通过摄影文化赋能,深入挖掘新疆巴州的山水地域之美、民俗风情之美、文化历史之美,展现新疆巴州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助力新疆巴州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叫响“丝路山水壮美巴州”品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新疆巴州文旅资源优势,打造摄影精品平台,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开启新疆巴州影像华彩新篇章。

          活动第一站来到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奎克乌苏村。几天时间里,摄影家们在广袤的草原上用不同位置、方向、距离、角度,接近和拍摄奎克乌苏村真实的牧民生活和奇特的地理景观——天山石林。他们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出发,太阳落山后才收工,在泥泞艰险的“搓板路”上颠簸,在煎熬中等待最佳拍摄时机,忍受着6月冰雪霰粒风霜的严寒,为的是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当地的百姓生活和壮美山川。

          共同的摄影理念,共同的艺术追求,惺惺相惜的感情积累,是两地摄影家手挽手合作的基础。大家一致认为,在影像时代,摄影肩负着时代使命,更能发挥社会作用和艺术价值。两地摄影家有个共同的愿望,即期待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天山石林等地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加强周边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一些旅游项目,做出品牌,做出效益,以摄影为先导和第一推动力,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造福当地百姓。

          在天山深处、人迹罕至的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赛罕陶海村,两地摄影人来到中交一公局巴州项目总承包部二分部项目部驻地,与项目负责人座谈,了解这里工程建设的勘测设计和施工情况,并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在近60公里施工路上无数次往返,目睹并体验了这条旅游富民之路修建之艰难,更被一线建设者的艰辛付出所震撼。两地摄影家饱含深情地把镜头对准了这些建设者,用影像为他们记录,向他们致敬。

          因为人迹罕至,原生态得以保持,这里有着更为原始、神秘的自然之美:雪峰林立,森林苍劲,大河浩荡,花草茂密,生灵安然,壮美与优美兼具,幽静与活力共存。在亚欧大陆腹心,天山秘境之地,一种令人窒息的原始之美,让人一见心醉。

          本次活动期间恰逢古尔邦节,风情浓郁的民族节庆令来自河北的摄影家大饱眼福。节日期间,巴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包热也回到他的家乡赛罕陶海,与牧民们一起享受节日的欢乐,并向远道而来的河北客人献上哈达,一起探讨摄影促进赛罕陶海旅游发展的路径,共同谋划这里的未来。在距离库尔勒几十公里的焉耆县天塞酒庄,摄影家们还窥探到了新疆葡萄美酒生产的秘密,对巴州葡萄酒产业的广阔前景充满了期望。大家参观了天塞酒庄庄主的相机收藏,探讨了摄影文化与葡萄酒文化相结合的可能。

          这一程,两地摄影家除了每天一日三餐都以自给自足的方式体验当地百姓生活之外,还与牧民近距离接触,不时地互赠食物,借用、互用炊具,帮牧民拉车解困。摄影家们深度地了解了牧民们的生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下了牧区百姓的生活原态和常态。

          这一程,两地摄影家一致认为,摄影是旅游的先导,这次历时13天的采风创作活动,只是双方融合的开始,镜头下巴州自然生态的美不胜收和风俗民情的独特魅力,通过活动之后举办摄影展览、出版画册等形式进行社会传播,一定会星火燎原,吸引更多摄影家前来拍摄,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亲身体验“丝路山水、壮美巴州”,体验新疆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好地方”。

          这一程,走在新疆大地上,走在巴州的壮美山水中,摄影家们更形象真切地体验到了“江山如此多娇”“大好河山”“祖国大地”这些字眼的含义,对摄影家们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这一程,河北与巴州两地摄影家在采风创作的同时,也针对巴州丰富的摄影资源,探讨摄影与文旅融合的实际对接点,一起策划长期关注的摄影项目,探索互助合作的机制和方式。为促进两地摄影界建立长期性、持续性、实质性友好合作关系,7月5日,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两家协会正式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摄影家交流互访、打造品牌活动、摄影人才培养、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展示传播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帮助。今后,两地摄影家将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像亲兄弟一样互帮互助,倾力打造摄影合作平台和品牌项目,拓展两地摄影事业边界,助力两地文旅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充满友谊的摄影之花,将在天山南北、燕赵大地尽情绽放。

          据了解,本次摄影采风活动结束后,将举办“丝路山水壮美巴州——冀疆情”主题摄影展览等品牌活动,通过摄影宣传推介新疆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魅力,助力新疆巴州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相信通过这一全新的摄影品牌活动,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摄影家走进新疆,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影像里的新疆故事,以丰富的创作成果和杰出的艺术创造更好地推动新疆巴州文化旅游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5(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