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徽举行 “新时代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作者:郜磊2023-07-13 08:08:03 来源:文旅中国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美术馆联盟承办的“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新时代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安徽省美术馆举行。

        座谈会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光清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出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激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使命担当,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美术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美术馆如何更好发挥功能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中迈上新的台阶?范迪安指出,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实现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的良好发展态势。要加强交融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群策群力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在新时代大繁荣大发展,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贡献、立新功。

        合肥市亚明艺术馆馆长何昊表示,将以亚明艺术研究推广、地域艺术资源挖掘梳理两大学术方向为抓手,谋划实施纪念亚明先生诞辰百年系列活动,打造“悟园”系列学术活动、地域老中青体系展览活动品牌。围绕合肥市发展大局,组织开展主题和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美术馆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同时,加大优质展览资源的引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办好“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作品巡展、风韵·风骨——长三角地区美术馆艺术作品展及相关配套学术活动。

        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馆长顾辉表示,将坚持弘扬新时代文艺主旋律,深耕合肥文艺沃土,讲好合肥故事,不断发掘推出合肥乃至安徽本土的优秀艺术家。坚持友好交流这一发展主线,在中外及长三角地区文化交流活动中传递友谊,策划引进更多的优秀展览。坚持创新服务意识,紧扣新时期美术馆发展要求,苦练内功,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打造成合肥市的“文化绿洲”。

        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韦家强表示,将继续围绕赖少其生平及艺术开展典藏研究、展览展示和宣传,加强各类作品和图书资料的收藏、文献史料征集及整理、画册出版等工作。

        安徽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权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长期关注全省美术事业与美术馆的发展。他认为,美术馆在展陈、收藏、研究之外,还承担着审美教育的重要任务。美术馆要在传播手段、内容选择、内容解读方式上做文章,加强与普通民众的互动;发挥丰富展品资源的优势、专业研究能力的优势,加强与中小学的互动;开展讲座讨论、课题协同攻关,加强与学术界的互动,全面提升审美教育效能,迎接全民美育时代。

        来自安徽省艺术家代表、艺术教育界的代表、安徽省美术馆联盟的代表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0(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