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70件文物亮相沈阳故宫八旗亭 再现清前历史

      作者:韩宏2023-04-29 08:3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后金满文天命铜钱。 沈阳故宫博物院供图

        以清朝在东北地区奠基发展为主线,“清前历史展”是沈阳故宫博物院重要的常设展览之一。28日,该展览改陈升级,展厅改为十王亭建筑群中的八旗亭,通过近70件文物,详细介绍八旗制度创立、多民族共治政策构建、满蒙汉多民族融合等历史内容。

        明万历十一年(1583)至清顺治元年(1644),是清朝在东北地区奠基发展的阶段,习惯上称为“清前史”。沈阳故宫是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之一,也是目前收藏清前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

        据介绍,此次展览第一单元、第二单元,通过“清仿努尔哈赤诰封”“后金满文天命铜钱”等展品,“努尔哈赤家院图”沙盘模型、《盛京城阙图》图版等展具,讲述清太祖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建立后金政权、创立八旗制度、建元称汗、将后金政权从赫图阿拉迁到辽阳再迁到沈阳的创业史。

        此次展览第三单元至第六单元,通过“清蒙文信牌”“清牛角花桦皮弓”等清早期文物阐述清太宗皇太极承先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展览第七单元、第八单元,介绍清世祖顺治帝(福临)定都北京,沈阳从此成为清朝陪都的历史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展出了“清红皮嵌珊瑚鱼尾式櫜鞬”。据介绍,这是盛装箭和弓的器具,櫜用以盛箭,鞬用以装弓,为一套两件。櫜鞬皆皮质,呈棕红色,镶绿边。櫜为束腰长方形。櫜面饰交叉状的皮条装饰,中间及边缘处饰有大小不一的圆形白玉;中下方饰花状皮饰,中嵌圆形白玉;尾处两角饰黑皮绿边如意云头;边缘处饰红珊瑚珠及铜鎏金花饰。鞬呈鱼身状。

        同时,在此次展览最后一单元展出的“清岫岩玉浮雕三果如意”是一件极具价值的宫廷如意玉器。如意长方曲体,为岫岩黄白老玉,分头、中、尾三段装饰。如意头部似桃形,内浅浮雕双桃与一蝙蝠,蝙蝠附于桃叶之上,宛如鲜桃成活于枝叶上。中部做长方形开光,内雕一佛手,周围饰以枝叶相配。尾部为一方体棱形开光图案,内雕一对石榴。

        据介绍,“清岫岩玉浮雕三果如意”整体造型优美、清秀,曲线和谐自然,三组浅浮雕花果纹装饰在素面曲形如意体上,使如意显得高雅华贵、富丽堂皇。如意整体玉质清雅,晶莹剔透。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1(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