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原画风”辽宁再启程

      作者:豫闻2023-04-21 08:43: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感知厚重文化中原,触摸华夏文明根脉——日前,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协、辽宁省美协、辽宁美术馆(辽宁画院)承办的“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辽宁展”在辽宁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荟萃了河南省老中青三代美术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作品150幅。作品内容既有乡村振兴的成就,也有楷模人物、百姓生活的瞬间;既有悠久历史、文化灿烂的韵味,还有田园风光、乡村美景的惬意……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紧扣时代脉搏、传承中华文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更出彩的河南。

          辽宁与河南都是美术大省,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两省美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巡展的举办,是中原文化、黄河文明与东北地域文化、辽河文明的一次全面互动与交流。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加深两省美术家的沟通和友谊,促进跨省间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同时,也让辽宁人民了解、欣赏“中原画风”的艺术魅力,在美术作品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开幕式后,“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辽宁展座谈会”在辽宁美术馆举行。辽宁省美术名家和理论家代表王易霓、及云辉、张庆波、李晨、范云鹏、鲍海宁、孙洪利、解勇、吕子扬、崔晓栢等与河南省美术名家代表刘杰、魏小杰、李明、桂行创、连俊洲、白金尧、陈文利、徐立新等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研讨会上,两省美术名家表示,“中原画风”全国巡展的持续开展,取得了三点突出成效:一是宣传了河南文化,展示了河南形象,推出了河南美术作品,进一步推荐了河南画家;二是确立了河南美术在全国的地位,提升了河南美术在全国美术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坚定了河南美术的自信,坚定了河南画家的自信,河南画家凝心聚力在全国各类大展摘金夺银,展现河南美术的雄厚实力。

          “中原画风”全国巡展活动启动于2016年,先后在北京、山西、河南、安徽、河北、四川、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江苏、山东、陕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浙江、贵州、江西等20个省(区、市)举办展览,此次展览为“中原画风”全国巡展第21站。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22日,展览期间向公众开放。接下来,此批作品还将赴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海南等地展出,继续开展“中原画风”2023年巡展,持续扩大“中原画风”全国巡展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2(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