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延春彩塑:抟土为神

      作者:德加2023-04-21 08:36: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米芾拜石(青铜彩绘) 史延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史延春作为山西彩塑技艺传承人,多年来始终潜心笃志从事古代彩塑的修复、重塑与研究工作。4月13日至5月8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抟土为神——史延春彩塑艺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共展出史延春12件代表作品。

          史延春从事彩塑艺术工作30余年来,主持完成了云冈石窟、大同华严寺、长治法兴寺、五台山殊像寺和芮城广仁王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诸多彩塑造像修复与重塑工作。在雕塑类文物保护工作之外,他一直坚持雕塑艺术创作,如作品《夜读春秋》采用了传统彩塑制作材料与造像法,展现了中国传统彩塑的技艺之美;《东坡居士》《米芾拜石》 《空山疏林》等作品塑造出中国历史上的高士形象,点画之间,形神兼备,诗意空灵;《弘愿如海》则融中国传统雕塑和现代雕塑于一体,独具新意。从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感受到源自本土文化所呈现出的东方美学与人文精神,折射出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

          “中国古代雕塑以线体结合的造型与绘塑一体的写意传统,巍然于世界雕塑之林。一代一代匠师以其心手相印的智慧表现,将黏土化为富有生命的形体,以彩绘赋予人物神采,将造像法融入灵活自由的表现,使中国彩塑别开生面。尽管表现的多是宗教题材,却折射出现实之光辉。而自20世纪初叶,随着西风东渐,西方造型艺术价值体系的引入与上世纪50年代苏联艺术教学模式在我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中的确立,民族传统雕塑曾一度受到巨大冲击而被边缘化,这造成了本土雕塑传统从精神到样式的双重断层。幸而一批雕塑家、民间匠师和理论家,深入体悟与反思本土雕塑传统,逐步恢复了东西方雕塑双峰并峙的格局。”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史延春正是在这一历史节点承袭了本土雕塑艺术的衣钵。他在古代雕塑修复与重塑工作中,将家族技艺的小传承转变为以历代彩塑精品为师的大传承。在个人创作方面,史延春在深刻领悟古代雕塑造型规律和审美精神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学院派的形体结构意识,丰富和强化了本土彩塑的艺术表现力。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1(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