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家名作画名城:固本培元 百花齐放——中国花鸟画名家邀请展在沈阳举办

      作者:孙烈2023-03-17 07:56: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石榴 60cm×50cm 王易霓

          (2/3)暖风 133cm×68cm 黄洪涛

          (3/3)花如圆玉莹无疵 180cm×60cm 张志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沈阳文化强市”战略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美术精品创作展览营造传统节日浓郁文化氛围,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名家名作画名城百花齐放——中国花鸟画名家邀请展”于1月17日在沈阳美术馆开展,展期两个月。

        本次展览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承办,沈阳书画院作为执行单位组织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江苏、浙江、广西、贵州、陕西、青海等省、区、市的71位画家倾情创作中国花鸟画作品72幅。

        参与创作的画家有享誉画坛的名家,如苏百钧、王天胜、王易霓、马天骐、贾平西、柳咏絮、张有、刘东瀛、杨德衡、亓官良、聂义斌、王真真、白国文、崔志安、冷旭、王宏等,画家马天骐已90岁高龄。又有在历届全国美术大展中摘金夺银的实力派才俊,如画家刘铁权、黄洪涛、李恩成曾获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画家李蒸蒸曾获第二届全国花鸟画展金奖、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画家贾俊春曾获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金奖;画家窦建波曾获第八届全国工笔画大展金奖;画家赵余钊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等等。沈阳书画院院长、沈阳美术馆馆长于晨表示,为了保证展览的高水平、高质量,受邀请的画家基本来自国内各高等艺术院校以及各省市专业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占有很大比例。

        中国花鸟画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体现了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内涵。本次展览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以“自然意趣、和谐家园”为主题,涵盖翎毛、花卉、草虫、走兽诸花鸟画画科,从技法上分有工笔重彩、没骨、小写意、大写意等,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构思精巧、寓意深刻。画面中群芳吐蕊、鸟语花香、万紫千红、争奇斗艳,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和合与共的盎然生机,中国花鸟画形神兼备、意态相成、情境交融的艺术魅力一览无余,蔚为大观。展览对于促进地域美术创作、构建地域文化品牌、繁荣中国花鸟画艺术有着重要意义,堪称一场节日的艺术盛宴。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李次第开。”艺术体现时代精神,体现艺术家的独立思想、精神和人格。广大美术工作者以“固本培元、百花齐放”的艺术理念,凝聚合力,实现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以艺术之美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滋养心灵。“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未来,本次活动主办、承办、执行方必将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伟大时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意识,以高质量的艺术精品满足沈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以有形的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构建新时代“沈阳文化强市”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