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大主题呈现天府盛景——“2022·天府风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举办

      作者:胡芳2023-02-27 08:00:31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2月25日下午,“2022·天府风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天府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蜀都书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承办,成都恒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展览自启动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艺术家的5000余件中国画作品,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初评与复评环节,共评选出了202件入选作品。


        质量高、水平齐,代表当下中国画国展创作水平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既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又进行了大胆的形式图像创新,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精神和审美理想,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主义关怀。这些作品形式语言丰富,在作品构思、构图形式、笔墨语言、色彩质感等方面都有许多新的探索创新,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当下中国画国展创作水平。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在开幕式上表示:展览所呈现出的文化气象、学术气息无不呈现着时代的特征、地域的特色,使我们能够从国画美术作品丰富、多样、活跃的创作思维和创造精神中感受到中国美术的艺术活力。


        主题单元,勾勒天府盛景

        来自全国的艺术家用他们手中的画笔,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描绘出了天府之国物华天宝、人文荟萃的盛世图景。

        策展人叶莹介绍:展览共分为四个主题单元,从中国古代画论、文论中提炼出代表性概念,从创作形式到主题内涵,阐释出中国画传承千年、守正创新、再造传统的时代气象。其中“意气所到”“格物致知”侧重于创作形式,代表了中国画中“写意”“工笔”两大艺术脉络。天府艺术源远流长,五代后蜀主孟昶首立翰林图画院,画师黄荃开宗立派,遂成院体工笔一脉,绵延千年。宋时东坡落笔文章,文同逸写墨竹,开文人写意风气,影响深远。可以说,中国画历史中的工笔、文人两大脉络的重要代表人物均出自四川。蜀地书画历史悠久,惠泽千年。“感物吟志”“时代新语”则侧重于创作内容,不仅蕴含着艺术家对个体生命体验的诗性表达,也饱含着他们与国家、民族、时代同频共振的赤子之心。


        视觉呈现雅致,展陈工作高效

        展览从复评结果公布到正式开幕,只有短短15天时间。执行方恒杰文化从展厅设计、视觉呈现到展陈布置、装裱布展,每一个专业环节一丝不苟,高效圆满地完成展览各项工作。为了营造更好的展厅氛围,设计师通过雅致的蓝、绿、灰、白四个色调分别呈现四个单元的内涵意境,展陈设计中的图像元素均出自著名四川画家及成都地标等。在展厅中的部分区域,通过设计元素对中国画史中的四川画家给予致敬,例如黄荃的《写生珍禽图》、张大千的《西康纪游》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3(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