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回写实绘画之路

      作者:徐芒耀2022-04-03 09:11: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1980年,我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学院选派入法国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深造,为期两年。那个年代学院绝大多数是抽象绘画工作室。具象的仅剩两个,而且都不具写实风格了。感觉写实风格已经绝灭,具象的即将被终结,于是就尝试抽象画。初浅地了解一下抽象绘画的构成与基础方法后,画了七八幅尺寸大小不一的习作。事实上,当时带着一种猎奇的心态进入,但很快就失去了感觉。当再做具象人物写生时,唤起了我旧有的激情。我断然回头,知道自己割弃不了一直挚爱的写实绘画。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认为绘画是一种科学,有必要对人体的解剖解构深入研究。他与米开朗基罗分别画了大量的人体素描。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一改文艺复兴时期的线性绘画,采取加重暗部和深入刻画亮部的手法,追逐光线、体感与真实感,追索其眼之所见——视觉真实。

        他“追真”的绘画不仅震慑了教廷、教会和教堂,而且更深远地影响了巴洛克绘画。

        其实我们中国人还是十分喜欢写实绘画的。比如齐白石先生画虾,下笔不多,但画得分外写实,栩栩如生。东西方文化很不一样,但在写实绘画的层面上,认知与追求是差不多的。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0(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