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绘画需要捕捉多维的空间

      作者:王宏剑2022-04-03 09: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初雪乡关(油画) 2019年 220×360厘米 王宏剑

        写实,“实”代表了人类所有文化的起源,无论是科技、音乐、绘画、哲学,任何一门学问都来自我们生活的大千世界。这个大千世界是先人类而存在的,是客观存在的,是永恒的。我认为文字起源也是来自于绘画。中国的文字里面其实就有绘画的意思。它从此衍发了各种文化、各种科技,这都是从真实而来的,所以说真实是永远存在的。只要人类存在,这种真实性就永远存在。如何表达真实,这就形成了写实主义、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它们都是表现真实的一种方式。

        中国传统绘画是一种意象的写实,而西方油画是一种视觉写实。我们这一代画家把西方视觉空间的油画技巧和中国的意象写实相结合,一直沿着这条路走。写实技法和现实主义有比较大的差异,写实是再现视觉空间,而现实主义是表现时代特征、事件,时代的潮流、思考。现在中国的现实主义画家,主要是把写实的技法和现实主义的思想结合在一起,来表达这个事件。还有另外一些画家,纯粹是表达一个现实的事件、现实的空间,在中国油画里各种各样的潮流都存在。我觉得只要人类存在,写实绘画就永远不会消亡;只要天地存在,写实绘画也不会消亡,因为它是宇宙的本源,是世界万物诞生的一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和潮流而改变。

        现当今的大多数画家都是照着照片来画,但是照片没有声音、没有温度、没有风和人员的流动。照片是静止的,它几乎是在千分之几秒、百分之几秒中完成了世界的图像。绘画是把你整个写生过程当中的声音、温度、人员、情感还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受同时集中在一个平面的三维空间中。它还包括另外一个空间就是时间空间,再加上思想,就是五维空间了。中国绘画是空间并峙,不仅仅是视觉空间,视觉的背后还有抽象布局。这是绘画非常精妙奥秘之处。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8(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