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西理解的写实主义有所差别

      作者:杜大恺2022-04-03 09:0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写实主义基本上是一个西方话题,今天写实主义在西方较之印象派之前,不那么普遍,不那么热络。写实主义是我们艺术家认识和表现生活的一种方式。从宏观的意义上看,人类曾经有过的一切行为都不会决然地成为历史,它一定会在与现实相适应的状态下继续影响实际,在一定的时候还可能重新建立一个秩序。就写实主义来看,我觉得这是我们艺术家认识和再现世界的一种方式。写实主义本身,其实即使从技术层面也没有穷尽对世界的认知。在继续认识世界的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会对世界有很多新的发现,这些发现,凭借写实主义还会得到相应的展示,所以它的价值没有成为过去时。

        写实主义只是反映现实的一种方法。中国历史上没有“写实主义”这样一个概念,因为中国绘画从一开始就是和现实保持间离性的,是一个相对理想性的存在。单从空间来看,从汉代开始的墓室壁画一直到今天,平面性是它的一个基本属性。中国绘画的语言是由平面性逐渐衍生出来的,这个平面性今天依然存在,依然是我们中国绘画主体的、一个有支配性的语言形态。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中国绘画、中国画家对写实主义的认识,可能和西方绘画所指的写实主义是有差别的。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1(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