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象融心——安滨水彩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作者:杨小薇2019-11-08 22:04:3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月7日下午,“万象融心——安滨水彩作品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安善堂展厅隆重揭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发来贺词:“看到近作,水色荡漾,笔致飞匿,很替你高兴。你是水彩水粉界的老兵,多年来在水彩水粉的田原里勤于耕耘,尤其近年来对英伦水色透明技艺的研究,让笔意更为活泼,色韵更为生动。万象者,入于目,会于心,呈于象,此所谓万象融心。”

        “万象融心——安滨水彩作品展”开幕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开幕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晓林开幕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长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晓林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安滨致答谢词。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贺词中说:“作为一位美术工作者,关注什么,思考什么,展现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构成了安滨的画面底色。衷心希望借助此次展览,安滨能够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加积极主动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看来,安滨对美术界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他对美术创作的探索,另一方面是他对基础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和推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晓林认为,“近年来,安滨在水彩界比较活跃,创作了大量的风景人物,尤其是画面的色彩,通透淋漓,既得到了英国水彩的真传,又表达了中国人的意趣,在水彩界产生了非常好的学术影响。”

        在《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看来,“安滨既是一个优秀的版画家,也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水彩画家。他从小就学版画,后来又一直从事版画创作,随后到英国留学,期间对水彩有了一个深入的研究。回国后,他将西方的水彩画与中国传统绘画和中国写意精神密切结合,形成了独属于自己的风格。”

        作为安滨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同班同学,中国美术馆原收藏部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版画院副院长郑作良看了此次展览后,非常高兴,“在英国的学习使安滨对水彩有很深的研究,他的水彩也带有英国的气魄,此外,我们从中还可以看到他在素描、造型、色彩等方面的扎实功底。”

        安滨答谢道:“此次展览是我向同行和朋友的一个汇报,希望大家多多指点,为我今后的发展创作和思路提供更多的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艺术家安滨致答谢词

        安滨与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合影

        恭王府艺术系列展之“万象融心——安滨水彩作品展”展出安滨教授创作的40余幅水彩画作品。安滨教授现任职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在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视觉艺术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系统地研究了英国水彩绘画传统,并对欧洲大陆的水彩绘画的发展脉络及艺术家个案进行了充分细致的梳理与研究。在创作实践领域,安滨汲取英国乃至欧洲的水彩绘画传统与中国古代绘画的美学观念及由此而来的画理和法度相融合,并将其渗透到水彩绘画材料与语言的内核之中。无疑,这种交叉互释的重塑为水彩绘画艺术带来了新的力量。安滨长期研究英国乃至欧洲的经典水彩绘画传统、而在个人创作实践和指导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强调文化之眼、中国特质,安滨的水彩绘画作品风格呈现高度凝练,简约而丰富,笔法果敢饱含气韵,色彩浓郁明快,这些从自然对象世界所洞察和提炼的心物交融之象带来的独特画面氛围和意境引人入胜,充分展现了多年来在中西水彩、版画学术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中国文联社团办主任、社会组织党总支副书记周雪静,中国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长江,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原副主任杨秀芝,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原馆长孙旭光,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中央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董长侠,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版画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宋源文,中国艺术研究院版画院院长王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霍凤仁,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晓林,中国美术馆原收藏部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版画院副院长郑作良,空政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王一帆,北美永新石油能源有限公司总裁、柏年基金会主席王伯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秘书长田海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兵,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宋克。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师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

        天山深处 68x97cm 水彩 安滨 2019

        驼音悠远 68X97cm 水彩 安滨 2019

        伏尔塔瓦河畔的布拉格古城 54x73cm 水彩 安滨 2019

        彼岸芬芳 水彩 150x90cm 安滨 2018

        南疆人 61X46cm 水彩 安滨 2018

        青犊 水彩 76x105cm 安滨 2018

        万圣湖眫 水彩 46x61cm 安滨 2018

        红裙 水彩 76X56cm 安滨 2017

        枕水人家 61x46cm 水彩 安滨 2013

        高原仰望 76x56cm 水彩 2012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6(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