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视?还是可读?这是一个问题

      作者:丁薇 实习记者 杨阳2018-06-12 08:24: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学习与思考:全国中青年优秀骨干书家专题研讨班”的专业讨论

        “面对‘现状与理想’ ,书法的未来是什么,书法家的理想是什么,如何使书法既要符合这个时代书法的表现力,又要保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保持中华美学的精神在里边,是值得当代书法家思考的问题。 ”在中国书协6月1日至3日于北京举行的“学习与思考:全国中青年优秀骨干书家专题研讨班”上,书法家李刚田如是说。此次研讨班培训对象为将要举办的“现状与理想——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的100余位入选作者。李刚田的思考也是所有参加研讨班的学员共同面对的问题。联系当前书坛实际中所面临的问题,带着问题意识开展思想交流与碰撞,在研讨班上,书法家们就当前书法发展的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当前书法展览,作品偏重于形式对视觉的冲击力,形成了重可视性之风。而传统书法与当下书法创作的一个重要区别是“美用合一” ,即在重可视性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文字及书法艺术内在韵律的可读性。传统书法突出自然书写性,当下展览书法重形式设计性,所以在如今的创作中如何处理可读性与可视性的关系,成了当今书法家必须面对的问题。

        可视性该“视”什么?

        现代书法重设计性,这是因为书法从古代文人墨客案头走进了展厅,既然在展厅里是为了进行展示,就不可避免会让书法家们开始重视形式问题,重视书法作品的可视性从而去设计作品的形式等,是当代书法发展近40年的一种成果。如何使这种成果更深化、更完善,使它更符合书法艺术本身,哪些是该“视”的,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当代的大文化环境下,可视性已经成为时代的重要特征,因此我们不得不对可视性进行分析。在可视性中,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无益的?哪些可以丰富传统书法的外在形式美? ”书法家张志庆说。在当代生活中,设计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从日常生活物件到文化环境,都包含有设计的理念。但是设计性的极端化又会使书法走向图案化,而失去了书法本身的内涵。对于可视性中设计性的增强,亦需要跳出传统书法的评价体系来看待。

        然而这样我们就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对当代的书法进行评价?对于当代书法批评,是用清朝的眼光,还是用唐朝的标准去评价?我们当代书法的评价体系是什么?这种评价体系是否已经建立起来?答案是没有。因此张志庆认为,当代应当建立新的书法的审美标准,这个新的审美标准,需要考虑到可视性增强,与可视性相关的所有的设计理念的增加,要建立这样的体系以确定哪些是可以留下来的、哪些是可以去掉的,这是摆在当代书法家面前的问题。

        可读性该“读”什么?

        在书法作品主要在展厅进行展示的今天,其可读性是否重要?真正具有可读性的作品该“读”的又是什么?对此,书法家樊利杰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 “现在我们吃的菜,吃到的是蔬菜的味道吗?不一定,我们吃到的可能是调料的味道——辣的、咸的……各种人工合成的调料的味道;喝橙汁饮料,里面有橙子的成分吗?也不一定,可能也是勾兑出来的一些东西,但是确实刺激了我们的味觉。 ”有些东西,在外在形式上非常可观,但是细细品味,内涵差之远矣。樊利杰说,同样地,对于书法作品的可视性与可读性我们也可以这样去理解,比如说我们看到《兰亭序》 ,从头到尾没有大开大合、没有浓淡铺设、没有很强烈的视觉刺激,但是之所以能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就体现的是可读性的内涵。

        书法家刘伊明说:“可视性和可读性相比,我认为应该将可读性放在第一位。 《祭侄文稿》等经典书法作品,书者在创作作品时并没有预想一定要把作品进行什么样的设计,都是自然的书写、自然的流露,但是在完成的作品中并没有缺少形式美。 ”过于重视视觉设计,反而会阻碍了创作的可视性,“有很多人创作时要打草稿、要写上几十张纸,然后选出一幅‘满意’的作品,但那样还是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吗?如此创作,倒不如说是在从事一种体力劳动。书法创作应当是一种激情艺术,也有可能出现某一个地方不完美或者某一个字错了,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古代的一些经典当中,很多作品里面都有一些错误,这种错误不是书者本身修养不够造成的,而是那种情绪发挥到极致所致,我认为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是艺术。 ”书法家张青山说。

        更进一步说,如果书法作品舍弃了文字,而只注重笔墨线条,会是一种什么状态?书法家李锐认为,这样就会使书法走向线条的抽象艺术,与西方的抽象绘画混为一谈,削弱中国书法的独特性。

        可读性与可视性互为表里

        可视性与可读性是否可以舍弃其一?在当今的书法创作中,该如何把握双方的关系?在书法家李明看来,可读性和可视性应该是互为表里的,是不可简单分割的。可读性是一个内在的根基,可视性是书写的外在呈现。从观赏角度来看,可视性是观众对作品的第一感觉,然后才是可读性;从创作角度来讲,可读性从一开始的书写状态中逐渐生发出来,包含着在书写当中自然表现出的可视性。

        对于可视性与可读性,书法家张胜伟有着独特的解读——可视性靠的是视觉感受,而可读性靠的是心灵感悟,这是一个重要区别。“但可视性和可读性是依附的关系,可视性依附于可读性,可读性也依附于可视性,如果把可视性和可读性割裂开来,就背离了书法的本来意义,我认为真正的可视性应该是汉字本身美的自然表达,还要重视书写的方法,以及文本本身的组织架构,只有这些相契合了,两者的关系才是一种最佳的状态。 ”张胜伟说。如果书法背离了汉字固有的美感、书写的笔法和字法的应有规律、文本的语法结构去追求可视性,就会背离书法本来的规定和价值,使书法走向图式化、美术化,不得不说,这是书法品质的下降。

        书法家们表示,无论是可视性还是可读性,只有让书写回归到汉字固有美感,回归到笔法和字法的本身规律,回归到文本的主导作用,这才是书法精神和书法品质的回归。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4(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