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旭光:以我之笔,写和平之美

      作者:文硕2018-05-15 08:30: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维《白石滩》(书法)  张旭光

        “书法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是书法的美我们不能只让中国人欣赏,只有自己说好不算好,得到世界人民的肯定才是真正的好,向世界人民展示书法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 ”

        ——张旭光


        “书法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是书法的美我们不能只让中国人欣赏,只有自己说好不算好,得到世界人民的肯定才是真正的好,向世界人民展示书法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2017年12月,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邀请,张旭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举办了“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国际巡展”,在谈及为何要举办此展时,张旭光这样说。近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国际巡展·北京展”在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开幕。

        和平,是人类命运的核心主题,也是张旭光通过国际巡展展示给世界的价值关怀。无论是在巴黎,还是在北京,张旭光都将展览划分成了五个部分呈现给观众,他介绍:“经典之光”部分,抄写的是老子、孔子、墨子等的语录,他们论不争、论兼爱,体现的是中国自古以来就倡导和平的哲学思想;“和平之美”部分,选取的是古人山水、自然诗词,从文学角度诠释自然之美、诠释和平;“吾心之往”部分的自作诗词,展示了他自己对和平、对环境的理解和愿望、情感;“战争之苦”部分,是鞭挞战争的部分,通过李白、杜甫、王昌龄他们对战争的鞭挞,希望唤醒人类对和平的追求;“人类之福”部分,抄写的是联合国宪章里面对和平的、制止战争的一些论述,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中的一些节选。“古代与当代、国内与国际、对和平之肯定与对战争之否定,这样多角度对和平的诠释,会让人们对和平有一个更加立体、直观的感受。 ”张旭光说。

        张旭光的作品将中国书法艺术的经典内涵、写意精神与西方印象主义、现代表现主义进行了融合。在作品《杨柳》中,方笔与圆笔的融合用笔之下,既展现了杨柳依依之柔态,恰似春风轻拂于柳叶之感跃然纸上,但飘逸中不失行笔坚韧之力道。 《战争之苦》作品为大幅横轴作品,在展厅之中占据了一整面墙的长度,远观作品好似有一段城墙横亘于字符之中,近看乃知是“声”字的变形,城墙之态与诗中所描绘战争苦态交相呼应。正如书法家黄君所说:“张旭光做到了当今书法应当追寻的将作者的心底感情世界、文字的内涵、书法的笔墨表现形式三合一的境界。 ”

        书法不是简单的写字,书法是建立在写字基础上的一种艺术的升华,点线之间的变化都有其内涵。草书更是突破了认知规则,是一种较其他书体更纯粹的艺术,书法家彭利铭评价:“张旭光草书,其点线的韵律变化,这种自然流畅的、生动的美感,真正体现了其书法艺术的个性。如大河奔流狂野豪迈、如涓涓细流温润流淌,这都是站在张旭光的作品面前,细细品读时所能体味得到的。 ”对草书而言,线条之外,结构的把握亦是书法内在功力的体现,因草书书体特性,开张之势易于展现,但在大开大合之中如何做好中宫收紧,却非易事,但张旭光却能做到收缩自如,如《刘因子期弹琴》中,“真”“赏”等字都在整个字开张情况下,进行了部分紧缩,使字形在大气之中而又不失扎实稳固之感。

        张旭光介绍,接下来他会带着这些作品,在“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继续进行此次国际巡展,顺着“一带一路” ,将中国的和平思想以中国特有的艺术形态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615(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