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秋内地拍场首件过亿拍品出现,齐白石山水册页拍出1.449亿元

      作者:王广燕2023-12-01 07:46:17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30日晚,中国嘉德2023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举槌,当晚的重量级拍品、齐白石《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十二开)以1亿元起拍,最终落槌于1.26亿元,加佣金以1.449亿元成交,成为今秋内地拍场首件过亿拍品。

        齐白石《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作于1931年秋,是齐白石为好友文素松所作,每开31.5×35厘米,被藏家分别裱作斗方。白石老人在《朝阳》一页的题跋中说“此册廿又四开”,但目前所见只有十二开,另一半不知落在何处。1931年至1933年间,齐白石为了答谢一些朋友帮他编纂《白石诗草》,创作了一批作品,堪称其山水创作的最高峰,这套山水册页亦为其中之一。

        此套山水册页中,齐白石自署标题者共八幅,即《朝阳》《放牛图》《苍海烟帆》《阳羡山水》《月明人静时候》《雨后》《荒山残雪》《柳浦秋》。未署标题的四幅,根据内容可命名为《古木寒鸦》《荷塘游鱼》《沙渚鸬鹚》《山上人家》。册页的题材基本源于白石老人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画法则来自在前人图式和写生基础上的创造。

        据悉,这套册页在中国嘉德1994年秋季拍卖会上首次释出市场,成交价517万元人民币,创造了当时的齐白石作品拍卖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0(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