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自尊影视明星肖像漫画展亮相 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

      作者:蔡树农2023-06-06 07:53:42 来源:美术报

        朱自尊 肖像漫画作品

        乡村也可以有美学的根脉、文化的引领,5月30日,2023科同之夜·第三届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在嘉兴海宁拉开帷幕之际,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海宁市文联主办的“朱自尊影视明星肖像漫画展”也在科同画院亮相。

        开幕式上,举行了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科同创研基地揭牌仪式,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嘉兴市画院首任院长、嘉兴美术馆首任馆长、海宁市文化顾问张谷良,浙江漫画家协会顾问朱自尊,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邹强,嘉兴市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何剑伟等专业人士出席。

        陶小明代表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向到场的初度88岁生日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赠送漫画家的亲笔肖像画原作,观众报以热烈鼓掌。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致辞道:这无疑为浙江“艺术乡建”工作蹚出了一条新路子,是潮城海宁“勇立潮头”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和大家一起看电影·2023科同之夜·第三届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以乡村为主体、以电影为媒介,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风景这边独好”。

        为助力此次乡村电影文化节,特举办“朱自尊明星肖像漫画展”,通过肖像漫画让乡亲们了解电影人,这真是一场生动的展出。把漫画跟明星的肖像结合起来,不是容易的事。作品既要与明星本人有相似度、识别度、逼真度,又要在“像”的基础上再加以夸张、变形和联想,使一幅肖像漫画变得神形兼备,让人产生温馨的亲切感。朱自尊多次参加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第一次参赛画作就获得了铜奖,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朱氏风格的肖像漫画开始在各类漫画展览上出现,特别是有关当红明星的肖像漫画连续在《漫画月刊》《漫画大王》《喜剧世界》《幽默与笑话》等杂志发表和封面封底刊出,受到了读者喜爱。

        嘉兴是中国漫画发源地之一,曾经诞生了漫画大师丰子恺、张乐平、米谷、丁悚、王敦庆、沈振黄、沈泊尘、黄尧等著名漫画家,为20世纪中国漫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朱自尊9次全程参与,其中5次获奖,两次担任评委。

        让人欣慰的是嘉兴新生代漫画家也在逐渐成长,其中以何剑伟、李泽峰为代表的年轻人正在漫画道路上前赴后继。朱自尊作为嘉兴人,在家乡多次举办了肖像漫画作品展,为嘉兴的漫画创作起到了带动作用。此次展出的60张影视明星肖像漫画作品,让乡亲们贴近电影,了解电影人,为这次乡村电影节增了光添了彩,也表达了一位81岁漫画艺术家对电影、对乡亲们的一片真情。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5(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