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

      作者:丛楠2023-06-05 09:11: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从西寻东·海丝千年呓语(综合艺术) 450×200厘米  2021年 魏惠东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近日在浙江宁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是一次以“综合材料”艺术表现为契机的大型主题性创作与展览活动。展览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主题的引导下,以当代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鲜明而又富有诗性地表现出“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和文化体量。

        “‘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既体现了立足传统文化精神的学术立场,又表现出在与国际当代艺术的互鉴中,实现中国当代美术文化演进的文化追求。这次创作与展览活动,根据主题需要邀请了当代艺术表现领域的20位优秀艺术家,他们的语言探索涉及木质构造、金属、皮革、陶瓷、染织、纤维等多个领域,在材料语言与技法形态上体现了国际当代美术发展的大趋势。整个展览展出作品60件(套),其中有大型装置作品《航迹》、立体作品组合《呼吸》,还有的作品由墙面走向空间,而影像作品则为展览带来生动的创作过程的纪实场面,以多元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的理念诠释和艺术呈现。

        展览依次于景德镇、宁波、泉州、广州、海南和天津这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主要港口巡回展出,每一站的主题构思与展陈格局都与当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内涵息息相关。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的主要港口,也是近现代最早对外通商的城市之一,这些历史因素赋予其开放与包容的文化性格。因此,此次展览融入了海水波动与涤荡的视觉感受,体现出在“潮起潮落”中此消彼长的文化意念,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当代文化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