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沪上侨界收藏家展出吉州窑瓷器:快乐收藏,心怀敬畏

      作者:范宇斌2023-04-06 08:2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星侣(右一)向观众介绍吉州窑瓷器。 范宇斌 摄

        “吉州窑瓷器有与众不同的文人气韵和超凡脱俗的禅意之美,加之宋元时期发达的商品经济推动和市井世俗之风侵染,吉州窑成为宋元时期最具代表和最富创造力的民间窑场。”近日,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汪星侣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更多人“认识吉州窑”。

        连日来,由上海市侨联支持、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主办的“侨韵臻藏”认识吉州窑——吉州窑标本展在上海举办,展出品种众多的吉州窑标本300余件、完整器39件。

        吉州窑(今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始于晚唐,盛于南宋,而衰于元。据《景德镇陶录》记载,“江西窑器,先有吉州,后有饶州(景德镇)。”

        吉州窑融汇南北,博采众长,独树一帜。汪星侣收藏了大量吉州窑瓷器及标本。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他一遍又一遍为观众讲解藏品。

        “举世叶无双,盏盏皆唯一。”指着展柜内几件木叶天目盏,汪星侣介绍说,叶子经过浸泡腐蚀,只剩下叶茎和叶脉,沾上与黑釉不同的釉,平整地贴在已上好一层黑釉的盏坯上。神奇的窑火使两种不同的釉在高温中发生变化,在黝黑的茶盏中焕发独特光彩,这是吉州窑独创工艺,堪称一绝。

        “以剪(刻)成的纸花在坯体或底釉上贴伏平整,施釉后把纸花剥去,再烧制而成,这种工艺也是吉州窑的独创。”汪星侣收藏了一件南宋剪纸贴朵花四系罐。这个瓷罐是他从古玩店“淘”来的,“当时被放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正是剪纸贴花装饰技法让我一眼相中是来自吉州窑,釉面留有岁月的痕迹,非常古朴。”

        此外,吉州窑产品中的玳瑁斑、鹧鸪斑、兔毫斑均颇具特色。宋代,茶文化盛行,吉州窑各式黑釉茶盏成为时之珍品,为瓷业所尚。

        “吉州窑兔毫斑沿盏壁往下垂流,比建窑兔毫斑更为生动,釉斑更具流淌感。”“鹧鸪斑的美丽较之兔毫,不仅有形变化,而且产生更丰富的色彩变化,如天际云彩而变幻无常。”“玳瑁斑仿玳瑁甲壳色泽,花色变化无穷,追求浑然天成的造化之态,是匠心独运的艺术创作。”……汪星侣十余载收藏吉州窑产品,对吉州窑了如指掌。

        “我看了大量关于吉州窑的专业书籍,还向专家请教,对吉州窑有了全新的认知。”汪星侣告诉记者,收藏总是遗憾与幸运相伴。此次展出的吉州窑残件白地褐花波涛纹开光奔鹿罐便是如此。

        汪星侣多年前收藏了一片奔鹿纹标本,筹展期间,他将照片发到网上,一位江西吉安的收藏家看到后找到他,原来对方也收藏了同款花纹的标本。“两片标本最终合二为一,真是太巧了。”汪星侣说,两块古瓷标本分散后能够再次重合非常难得,“就像‘兄弟’失散后再相会,我还在等第三个‘兄弟’出现,希望有一天这件器物能够复原。”

        谈及与收藏结缘,汪星侣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是开典当铺的徽商。“我从小把玩各种古董,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希望借助文物收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收藏文物数十年,汪星侣始终认为,“收藏是快乐的,更要快乐收藏。”尽管他也会遭遇“假古董”,“就好像吃到苍蝇似的,但也鞭策我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成立11年来,汪星侣和会员们借此平台加深对古器物的认知。此次展览亦是希望外界对吉州窑能够有新的认知。

        以侨为桥,以文物为纽带,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多年来联络海内外华侨华人,激发海外侨胞热爱中华文化的情愫,也通过侨胞牵线搭桥,发现更多古董。

        “我们会尽己所能,把一些流失海外的宝贝带回中国。”汪星侣说,“收藏和鉴赏古董,一定要怀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也敬畏匠心。”

        汪星侣表示,有朝一日,他愿意将毕生收藏的珍品捐给国家或专业机构,使之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