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粤戏越精彩·广东省地方戏曲 传统折子戏展演”圆满落幕

      作者:admin2023-12-26 12:29:3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2月21日-2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东莞市文化馆主办的“2023粤戏越精彩·广东省地方戏曲传统折子戏展演”在东莞市圆满举行。来自全省的粤剧、潮剧、广东汉剧、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客家山歌剧、雷剧、花朝戏、粤北采茶戏10个剧种,19个戏曲院团,超600名演职人员汇聚东莞,24部传统折子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连续4天为200多万观众奉上一台台戏曲艺术盛宴。

        “粤戏越精彩”活动历经九年时间探索、发展,深受广大戏迷喜爱,已成为广东省舞台艺术领域知名品牌,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在全国业界与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统经典剧目的保护、挖掘、整理、传播,是中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为更进一步推动广东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以研带演、以演促研,不断完善和提高展演的专业性、示范性、学术性,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在今年的折子戏展演中前置科学谋划,精心遴选剧目,并增设了“十佳传承剧目”的评选,由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和评委,对评选标准、评选内容反复论证讨论,确定了以传统剧目的整理改编、剧种特色与技艺传承、表演的创造力和表现力、作品的精彩性与相对完整性、创新表现方法打磨新经典等方面作为评选标准。

        展演期间,邀请省内外知名戏曲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省参演院团的代表们秉承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宗旨,举办了“立足时代 传承经典——2023粤戏越精彩·广东省地方戏曲传统折子戏展演研讨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大家对连续举办了九年的“粤戏越精彩”活动表示一致赞赏,并对今年创新设立的“十佳传承剧目”予以高度肯定。专家们指出,在全国同行业内,少有像“粤戏越精彩”品牌活动这样以戏曲传承为出发点进行展演且极具综合性的品牌活动,无论从学术上、从地方戏曲传承角度或是社会影响方面,对于广东省传统戏曲的挖掘、整理、抢救、传承、演出都颇有示范性和引导性。

        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戏曲艺术发展的本体、戏曲折子戏的经典性和当代价值、戏曲经典的创造性转化与继承发展、针对人才机制设置现状提出对戏曲演员的量化考核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各院团代表对活动给予他们基层院团在省级平台上的展示机会表达感谢,同时也从戏曲剧种的生存现状、人才培养、传承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4天时间的展演与角逐,24日晚评选出“十佳传承剧目”:广东汉剧《清风亭·盼子》、粤剧《武松大闹狮子楼》、粤剧《拜月记·抢伞》、西秦戏《赵氏孤儿·挂画》、潮剧《柴房会》、粤剧《忠烈杨家将·碰碑》、粤剧《血溅乌纱·夜审》、正字戏《吕布试马》、雷剧《春草闯堂·闹轿》、客家山歌剧《等郎妹·戏台休妻》,并在现场颁发证书。

        守正创新立戏铸魂,赓续传统以文载道。希望在各方支持下,“粤戏越精彩”品牌活动能够为促进传统戏曲文化的薪火相传贡献出更多的力量,也期待展演的持续进行能为地方戏曲熠熠生辉的未来持续引航。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9(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