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艺术品市场前景无量—商人试水香港 作者: 乔治娜•亚当

      作者:核实中..2010-07-27 10:02:0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来源:北京文艺网


        “亚洲过去缺乏一站式的艺术博览会——我觉得这次就是!”豪舍和威尔特(Hauser & Wirth)的伊万•威尔特(Iwan Wirth)如是评价5月27日开幕的第三届“香港国际艺术展10”。本届展会的众多重量级画廊包括艾曼纽帕洛汀画廊(Galerie Emmanuel Perrotin)、佩斯北京画廊(Pace Beijing)以及来自纽约的Lehman Maupin、李欧•卡斯特里(Leo Castelli) 和Marianne Boesky画廊,豪舍是其中之一。

        展会总监马格诺斯•伦福鲁(Magnus Renfrew)对于今年有众多美国艺术商参展特别自豪:“自去年12月的巴塞尔迈阿密艺术博览会(Art Basel Miami Beach)以来,信心真正得以重拾,”他说。“三年来,我们一直诚挚邀请纽约的知名画廊参展,差不多到了哀求程度,但今年,我们反过来不得不回绝几家,”他说。“我们今年有153家画廊参展,而上次是116家。”

        来自斯皮罗内•韦斯特沃特画廊(Sperone Westwater)的新展商大卫•李伯(David Lieber)说:“很明显,香港是亚洲艺术市场的交易中心;展会目前已达国际水准。这是推出我们签约的中国艺术家刘野(Liu Ye)的好机会,我们准备举行他的个展。”

        许多展商参展的原因是相中了香港作为通向中国大陆桥头堡的地位。来自伦敦的本•布朗(Ben Brown)在当地有极广的人脉,本人在香港也有家画廊,他解释道:“香港是西方公司喜欢达成交易的地方,这同样适用于艺术品市场。”

        香港举办展会的魅力在于:它连接着中国大陆迅速增多的大富豪(据福布斯统计,今年有超过60位亿万富翁)以及大陆飞速发展的拍卖市场。但是玩家们更看中的是:在香港交易既轻松又放心,无需应对中国大陆错综复杂的语言、文化及行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而且看点并不仅仅是吸引有钱的中国主顾:香港地处整个东亚地区(尤其是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台湾、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众多实力雄厚买家的要冲。此次展会并未逃过世界最大的玩家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的双眼,他在港设有办事处,目前已决定在港开设一大型画廊空间,他在全球已有八家画廊(巴黎那家一开张就是九家)。

        与西方依然一蹶不振的经济相比,香港的表现很亮眼。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本年度香港的经济增长可达5%。“艺术品市场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本次博览会的组织超级棒——展会方甚至用吸尘器把货柜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香港这儿没有审查制度,”来自伦敦的迈克尔•霍本画廊(Michael Hoppen)表示,它专门从事摄影艺术,已是第二次参加香港艺博会,并不失时机地推出尼克•布兰德(Nick Brandt)、理查德•埃夫登(Richard Avedon)和马克•吕布(Marc Riboud)的经典影像作品以及日本摄影师荒木经惟 (Nobuyoshi Araki,以拍摄情色照片著称)的裸体摄影作品。

        但是,虽说对定于2014年开工、耗资达27亿美元的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工程(West Kowloon project)寄予厚望,香港仍然缺乏将自己推至世界级艺术舞台所必需的文化基础设施。此项雄心勃勃的多元艺术工程包括一个博物馆,并委任谢卓飞(Graham Sheffield)为该工程行政总裁。谢氏即将离任著名的巴比肯艺术中心(Barbican)艺术总监,转赴香港任职。

        “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接触本地区的藏家,尤其希望与将在未来的博物馆扮演重要角色的艺术馆馆长们接洽;这是我们今年决定参展的原因之一,”来自豪舍和威尔特(Hauser & Wirth)的格里格•穆尔(Gregor Muir)说。

        “博览会不教给你艺术的东西,更准确地说,你在画廊和博物馆里了解艺术后,它们帮助你做出选择,而且西九龙文化工程将彻底改变香港本地的文化景致,”布朗说。一切心中有数后,伦福鲁强调了博览会的教育及论坛节目;全球知名的Intelligence Squared Debate(知识和文化讨论论坛)将同时举行。去年的文化辩论会探讨的是本地的饥饿问题,至少吸引了超过500名外国在港居民(占了辩论会嘉宾的一半以上)。

        “通过举办这样的节目,我们想设法减少购买艺术品时的协迫性,”伦福鲁解释道。“这儿的藏家不太愿意提问题,所以由我们向参展商提供咨询,帮助他们从容应对文化差异。”其中之一似乎是对展会的商业性缺乏理解:虽然海报明明白白写着“欣赏艺术、热爱艺术、购买艺术”,去年有些观众似乎未曾意识到实际上自己能买(参展)艺术品。今年的海报口号干脆换成了一目了然的价格区间:八千至八千万港币(即一千至一千万美元)。

        由于其中的一家画廊带了安迪•沃霍尔(Warhol)一幅价值一千二百万美元的作品参展,因此价格上限甚至有可能被突破。前几届从未出现如此高级别的作品,经销商看中的是香港博览会吸引藏家购买如此高价位艺术品的长远发展潜力。

        “香港的艺术品市场前景无可限量,展会是我们试水的极佳方式,”新展商玛利安•波伊斯基画廊(Marianne Boesky Gallery)表示,它此次准备展出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的个人作品展,并“期待着和我们以前从未谋面的收藏家们切磋交流。”


        作者: 乔治娜•亚当 翻译:常和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2(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