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严永明

      作者:admin2021-02-05 09:57:2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严永明,笔名严寒,号牧云斋主,徐州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协会员、北京六祖禅院书画社副社长。

        艺术履历:

        国画作品《睛空积翠》入选江苏省美协第三届新作展;作品《呼群同食》入选第三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中国画双年展,其作品被禹舜美术馆收藏;作品《高原风情之午餐》入选2017首届乡风墨韵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其作品被主辩方收藏;作品《高原情之暖阳》入展江苏省第六届美术新作展;作品《峡谷新象入选2018江海门户通天下中国画作品展;作品《彝家丽人》入展翰墨青州2018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奖,其作品被主辩方收藏;作品《走出大山的姑娘》入选2018厦门工笔画双年展;作品《灵山水秀》入选2018“写意.苏州”(山水篇)中国画双年展;2018年11月作品《山水六条屏》参加“传承与典藏”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在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馆);作品《圣山心语》入选“2019大美观音山”全国中国山水画作品展;作品《太仓古韵》入选2019“重温经典”第四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作品《锁住年华》入选2019“雨花满天”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9年2月作品《山水》镜片参加芬兰展;2019年11月作品《灵山秀水》参加“九月艺术苑七彩彭城」徐州山水畫展;2019年10月作品鐵塔麗影》加榮寶齋天津分店「經典收藏國畫名家學術邀請展」。作品《秋水長天》參加2019年及2020年“輝煌70年一—一第十七屆中國當代藝術名家郵品首發式暨華夏之星跨年書畫展”。应邀参加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并获“2019年度最佳艺术家公益践行奖”。

        2020年10月参加孔子研究院(孔子美术馆)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20年11月参加“同心筑梦 脱贫攻坚”第二届全国书画名家走进祁东开福书画展。


        我画山水

        不是在画水墨风景画

        而是游山的散文诗

        中国人游山

        是情怀

        是寄托

        和眼前的山水不是主客关系

        我不在乎最终能把山水画到哪种程度

        而是看重山水能否提炼出

        不同的笔墨效果

        人面对山水的那种气场

        无法复制

        我的山水就是在画面

        对山水那一刻的内心状态

        ——严永明

         

         

        阅尽千山牧云归

        ——记徐州知名山水画家严永明

        “阅尽千山牧云归,纵情翰墨人自醉。重彩泼得翡翠山,大写人生唱迂回。”品读严永明老师的山水画,让记者心潮澎湃,老师号牧云斋主,我便写下小诗一首,表达此刻的心境。

        纵观严永明的山水画作,春有山花锦簇的灵山丽水,夏有诗情画意的青山绿野,秋有红叶灿灿的山魂神韵,冬有冰雪交融的雄奇壮美。

        在小青绿山水中,严永明用墨营造一种鸿蒙、深邃的宇宙感及迷离、幽远的诗意,他用线条当“骨”。其绿色调,除了有让人联想到自然界的山水树木的本色外,更让人在这种色调中寄寓某种精神或其它形而上的意味。

        在其画作黑中有白,墨中有彩。密而不实,虚而不空,疏密有度,浓淡相宜;墨不浸色,色不伤墨,墨色相融,浑然天成。既增加了作品的亮度,又丰富了画作的色彩。作品中的物象也随之发生了妙曼之变,行云更加飘逸,流水更显灵动,山石更为峥嵘,突出了山水画的艺术特质,整幅画作给人以气势雄浑,大气磅礴之感。

        《净土圣域》200×140cm

        他的画作不仅找寻到了山水与心灵的相通之处,而且也发现了生活的诗意。那是一种完全抛弃了功利思想的状态。一棵棵树、一座座山、一汪清泉、一条溪流,都在他的心中映衬出五彩的世界,它们互相转化、组合,形成了变幻无穷的灵魂版图。在这样的世界中,他可以随着自己的意趣笔走龙蛇,把心中的世界通过画笔表达出来。达到水墨淋漓、气势磅礴的效果。

         

        严永明的山水画创作既秉承“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传统审美观念,又有厚实的国画传统技法功力,还有自己对自然山水切身的体会与妙悟,再加上其开放的思维方式和观念的影响,他的山水画作呈现给观者的是兼容并蓄、风格俊逸,且真真实实的国画山水新貌。如今的严永明已完成从无到有的过程,人生旅程的下一站,等待他的将是绽放得更加灿烂的艺术生命之花。

        ——蔡广银(华夏道商网特邀记者,中国当代书画家网主任记者)

        《灵山水秀》190×113 cm

        北漂,有些人是一段时日,有些人可能一漂就是永远,行襄空空者多,功成名就者少。为画者,因心中那份喜欢,研墨铺纸,捉笔而耕。其困惑纠结,痛苦欢愉,非常人所能知,非经历不可言。与永明兄相识在高碑店,曾把酒对酌青灯下,也挥拳晨练白杨边,岁月蹉跎,花开花谢,转眼已六年有余。永明兄是勤奋之人,于传统中千搜万寻,孜孜研习,殷殷磨砺,虽霜发染髪,却乐在其间,现艺道大进,又晋身国家级会员,也多名家交流,喜贺之词,终慰餐风露宿之苦,也圆北漂艺业之梦。辛丑将至,仅以此数语,祝永明兄书画俱妙,艺路高峰。

        ——孙本见

        《太仓古韵》200×140cm


        心乘大气志永明

        牧云斋主严永明是徐州人,与艺术巨匠李可染大师同乡。每当忆起师学之路,严永明就会细数一长串的名字,不乏乡贤名流。但他最感恩的还是父亲严守望,德才兼备的老父亲早年受教于“黾学”创始人王学仲教授,爱才慕贤,善诗文,唱京韵,重传统。受父亲的启迪,艺术的种子在严永明的心底发芽。

         

        由李可染先生倡导的对景写生,让严永明感悟至深,自有妙论,“我画山水不纯是在画水墨风景画、而是游山的散文诗。中国人游山是情怀是寄托、和眼前山水不是主客关系。我不在乎最终能把山水画到哪种程度,而是看重山水能否提炼出不同的笔墨效果。人面对山水的那种气场无法复制。我的山水就是在画面对山水那一刻的内心状态。”

        《圣山心语》189×148cm

        中国画道法自然,借笔墨书写心象,抒怀造境。严永明多年求索,写景创作收获颇丰,主题贴近时代,线条灵动多变,墨韵丰富,层次鲜明,施以色彩皴擦,峰岚显隐,云烟吞吐,以墨胜彩,布局结构丰满,既有黄宾虹之深重气韵,又重北派山水之雄浑,集合古法今法与自然,推陈出新,实为可贺。严永明是善画的,题材多样,技法多变,他不断地否定自己,是为了更高的肯定。

        牧云者,心乘大气,驾于天也。

        ——燕羽

         

        《自然心象》198×140cm

         

         

         

         

         

        严永明是江苏人,我一直认为是东北汉,他有着北方人的直率与豪迈,做事待人利落质朴,真诚热心。作为一个新时代画家,不娇柔造作,不随波逐流,不求名利,一心扑在自己衷爱的绘画事业上,实为难得。近来新作频现,成绩骄人,值得为他庆贺。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由唐朝张璪提出,为中国画不可动摇的创作法则。永明是一位遵循“外师造化”的创作型画家,注重对自然的模仿的同时,更强调精神的陶养。他的创作素材多来自写生,曾多次深入名山大川、市井村舍。无论小桥流水,茂林掩映的江南景致,还是山峦叠嶂,崇山蜿蜒的大山深处,在他笔下无不透着浑厚的水墨华章,在平凡中见得深邃。除了他对山水笔墨符号的熟练轻驾外,更关键是他对传统与当代有着一脉相承的继承与发展方面的深悟。“笔墨当随时代”是清代大画家石涛经典语录,永明显然领悟此道,并在这方面暗暗下着功夫,始终为此追求着。画家对大自然的重塑,不能脱离自然造化,否则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读永明的画,让人深迷于那幽深纯净,空濛的当代审美意象之中。这正如石涛所言“与山川神遇而迹化也”。画中手法多变,微妙而统一,不落俗套。这是他情感丰富细腻,为人坦诚热情的造化写照。品他的画,无论青绿、浅绛、没骨大写,还是精写细描皆有笔精墨妙之趣,这正是画家超强的笔墨造型能力的一种体现,是苦心修行的结果。

        在艺术道路上执着追求的永明,胸怀大志,渐入佳境,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展。在殊荣面前不忘初心,旅居京城,纵观八方,苦钻古今书画之正道。我们期待着他有更大发展,创作出更多更优的作品。

        ——徐佩瑾

        2021.1于杭州

        《山谷传牧歌》 240×198cm

         

         

         

         

         

        外师造化 心象笔墨

        画家严永明的作品得山川之魂魄。用笔强勁,用墨华滋,直追古人。在遍临宋,元,明,清名家作品中,对李成,范宽,董源,郭熙等山水画大作,长期临摹。从中体会山水画的博大精深。尤喜四僧,与近现代山水画作品的写意精神与技法。黄宾虹的浑厚华滋,傅抱石的大气磅礴,李可染的厚重集墨。都是严永明的学习榜样与范本,当他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的路上,坚持深入生活写生,踏遍青山,行万里路,收尽寄峰为素材,以自己的情怀表现千岩竟秀,万壑争流,参天松柏跃然纸上。为河山立传,为自然写神。正如他的同乡可染大師对中国画李家山水的开宗立派说:“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受李可染大师的影响,向传统寻找自己的方向,挖掘传统山水画的艺术资源与精神境界。近年来,画家严永明取向创作的图式皆为高山大壑,古木参天,烟云溪流,气势磅礴,意境高远。至广大不失精微,胸中丘壑尽收笔底。中国山水画最能表达胸中逸气与个人情怀。中国画是无声诗…笔墨以言志抒情!永明先生正是以诗人的情怀,工匠精神,锲而不舍,沿着李可染大师的足迹:继续为河山立传,为中国画传神。

        ——王首麟

         

        《家山心语》240×198cm

         

         

        编写按——

        严永明的山水画我认为是凝重而深沉的。在这凝重与深沉之间,他试图赋予自己的作品空灵、爽快、旷达之感,他做到了。

        我手写我心。严永明以山水作品抒写感情和情绪,以神行气,以气举神,带给欣赏者不同的审美意识和精神体验,渐渐有了自家的风貌。他的作品既有神秘玄远的用笔,又有流光澄净的意象描述,由此看出他潜心万仞,游心鸿蒙,胸次高旷的心境。

        笔者欣赏其作品,既有具象的刻画,有意象的微妙气势,又有抽象的文化内涵聚拢,逐渐摒弃了单一乏味的图式,寄让他不对土地、对民族的感悟。既有外在的雄强之气,又有内敛的探问寻求,还有对天地大美而不言的敬畏,却也不乏烟云一般的诗意。庄子云:“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不离传统,不囿传统,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念。以墨为阳,以纸为阴,以笔为界,三者合一,万物生焉。

        本刊一隅,刊载他的佳作,以飨读者。

        ——胡建军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0(s)   1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