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名家:走进李桦艺术世界

      作者:宋生罗2020-07-25 09:31:55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李桦,女,桦林轩堂主,1962年生,湖北监利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会员,湖北省监利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余昌宇工作室专职画家、《书画论坛》导师、北京久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聘画家。 其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并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和高等院校等重要机构收藏,并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美术报》、《书画天地》 登载并接受《中央电视台》、《湖北经视》等国家和省市广播电视传媒专访和报道。


        参展和获奖作品

        2018年,中国画《古风今韵》参加“翰墨青州”2018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荣获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最高奖)并被中国美协收藏 ;

        2018年,中国画《烟雨润春潮》参加2018“写意苏州”(山水篇)中国画双年展获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最高奖)并被中国美协收藏;

        2018年,中国画《融情》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8年,中国画《佳绩缘苦练》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8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2018年,中国画《暖冬》入选“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

        2018年,中国画《金秋》入选“南田风骨”——第三届恽南田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2018年,中国画《立心天地间》入选“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中国画《盛世国昌蕴和鸣》入选“拓丹青画卷·和盛世新声”优秀中国画山水、花鸟作品天安门城楼公益展并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收藏;

        2017年,中国画《争雄》入选“首届湖北体育美术作品暨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17年,中国画《家乡有约》入选“文化中国―浙商画院杯”2017全国优秀中国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18年,中国画《秋韵》入选“第十届全国当代花鸟画家优秀作品展”;

        2018年,中国画《神往》入选“话说麻城”——2018湖北美术作品展。


        《生命之歌》组图 138×69cm×4


        杰出女画家


        李桦,1962年出生于湖北省监利县。她自幼情钟翰墨,雅好丹青。“长大后当 一个美术家”是她儿时的梦想。参加工作后也一直在文化战线从事美术创作工作,直到退休。

        为圆儿时的画家梦,2017年北漂来京,就读于清华美院“中国书画艺术名家专项课题高级课程研修班”。  


        《盛世国昌蕴和鸣》110cm×365cm


        北漂两年间,她到处拜师学艺。既学花鸟,也学山水,人物,既学写意,也学工笔,重彩。看到什么就学什么,如同一块干燥的海绵,见水就吸。也得到了老师们的真传实教。

        师从著名花鸟画家余昌宇老先生,学画理画论、构图布局、笔墨技法,深得老师要求“外师造化,心得中源”之要旨和“法由景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理念及书法用笔的教海。


        2018年10月《金秋》入选“南田风骨”——第三届恽南田全国花鸟画作品展。240cm×125cm


        跟着我学写意花鸟,也深受我所创花鸟与其生存的山石、云水、溪泉、村舍、树林等自然环境相融相生于一体,以增加画中风物的感染力,渲染情感氛围,强化视觉冲击力,构成花鸟与自然万物交融相映的生动画面之指导和影响。


        2018年11月《立心天地间》入选“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师从王孔瑞老师,深得其授画山野超逸之美,丘壑雄奇之境,植被丰茂多变,层峦叠嶂,风林雾岩,气势伟岸等技法之真传,丰富和拓展其对中国山水画的笔法、墨法、皴法、树法及云水法等之理解和感悟,  


        2018年7月《岩峻水碧福绵长》入围“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44×137cm


        师从王忠伟老师,深得其刻画人物,细腻精致,以情传神,心照神交,朴质自然,神形兼备之要诀。和“美术当随时代”、“以画载道”之启迪。

        李桦还通过大量写生,获取创作素材,促进由自然之美向形而上的创作转化,不断提高创作能力。并结合各位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技法,通过消化、吸收、创新,灵活应用,逐步探索适合自己的绘画特色与艺术风格。形成花鸟画作品构图点线面的团块结构不拘泥于传统的敷色技巧,情景交融,心照神交,笔墨灵巧,不落俗套,面貌一新,达到了笔生万物,雄秀神奇,灵动幽秘之效果。


        2018年11月《烟雨润春潮》参加2018“写意苏州”(山水篇)中国画双年展获优秀奖。(中国画入会资格作品、最高奖)。


        山水画既求古意,也带文气,既善造境,也喜虚静,用笔干练,水墨雅致,虚实有法,张弛有度,意趣天然之心境界;人物画既有细腻之用笔,又有狂放之用墨敷彩,两者有机结合,使画中人物,表情丰富细腻,鲜活奔放,生活气息浓厚,墨色交融,浑然一体,极富感染力,达到物寄其情,以画载道、护道、循道之现实社会教化之效果。


        2018年6月《神往》入选“话说麻城”2018湖北省美术作品展 230×125cm


        李桦对中国画艺术的倾心与执著,性格开朗,为人友善,勤奋好学、勇于吃苦的品质及坚韧不拔和契而不舍的精神,成就了她艺术上的成功。以国展入选5幅,获奖2幅的佳绩,一举成为中国美协会员,湖北省美协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圆了她的画家梦。



        作品是作者经历以及对生活和艺术感悟的写照。艺术既是生活的镜子,也是画家自我的体现。李桦画如其人,她的作品体现出他对于艺术的敏锐度和持续力,也体现出他的艺术修养和情怀。以李桦的勤奋和执着,我们相信,她在艺术的道路上,一定能走得更远更好。

        作者:宋生罗(中国书画创作院教授、著名画家)


        2017年8月《家乡有约》入选“文化中国——浙商画院杯”2017年全国优秀中国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220cm×160cm


        她的作品立意鲜明,赋予了当代花鸟画全新的意境和灵魂


        在她的作品中,是花鸟与山水的融合、水墨与色彩的并举、抽象与具象的联姻多种技法的娴熟运用。李桦老师以画作为载体表现出对自然生命本真的彻悟,以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生命的热爱,赋予了当代花鸟画全新的意境和灵魂。



        李桦老师擅长花鸟中国画创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现为久藏签约艺术家。多幅作品参加中国画作品展并获得优秀奖。她的作品受到单国强点评:在构思上别具一格,表现出生命成长的过程。在鸟的成长的过程中以山水进行辅佐,浑然天成的自然天性,也更能够使山水于花鸟齐头并进。她的创作非常符合这个时代,具有非常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荷气迎秋》138×69cm


        她的花鸟作品笔墨随时代而新,意境深邃、着色自然、典雅秀丽、繁盛充盈,鲜明生动、光彩照人、泱泱大度、曲高和众、雅俗共赏,她通过鸟类物象的刻画来弘扬中国的孝道文化,富有时代气息。




        李桦老师拥有较强的写实能力和表现技巧,在生活中经受了风雨锻炼,视野开阔、思想解放、勇于探索,创造出了当代花鸟画的新局面,也在美术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她不同于其他画家没有把功力当靠山,而是以功力为进取、攀登的利器。




        她的花鸟画继承传统、广采博纳,一方面吸收国画之笔法,另一方面结合西方绘画的透视、聚集、光线、色彩等手法,使作品师法高古、清新典雅、明快秀润、意蕴深厚、诗意浓郁,既有文人画的素雅之风,又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她非常注重写生,可以说她的成功之作以及艺术创造无不受惠于写生。




        她的花鸟创作立意鲜明,画法多样,赋色细腻;无论是芳香四溢的花草,还是灵动优美的鸟雀皆能传神写照,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寄托了她的审美意趣。


        2018年8月《古风今韵》获“翰墨青州”2018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画入会资格作品)240×164cm


        2018年4月《融情》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40×120cm



        2018年10月《暖冬》入选“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240cm×200cm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8(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