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艾敬:我最喜爱的艺术家——隈研吾

      作者:艾敬2014-08-23 08:17:41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KENGO KUMA

          1954.3 —

          隈研吾

          隈研吾(Kengo Kuma)(1954.8一),日本著名建筑师。1979 年 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建筑研究所,获建筑硕士学位。1990 年,隈研吾 在东京青山创立了隈研吾建筑师事务所。曾获日本、意大利、芬兰等国 的建筑奖。其建筑作品散发日式和风与东万禅意,在业界被称为"负建 筑"、"隈研吾流"。 以自然景观的融合为特色,运用 木材、泥砖 、 竹子、石板、纸或玻璃等天然建材,结合水、光线与空气,创造外表看 似柔弱,却更耐震、且让人感觉到传统建筑的温馨与美的"弱建筑"。

          那是一种其妙的感觉,当我见到隈研吾先生之前,我已经感觉到他会 是我的老师,因为在他设计的空间里我能够感受到一种自然、自由、宁静 的氛围,就像一个婴儿回到了母体那样安全可靠。同时他设计的空间能够 包容我的作品,我的作品也好像是为了他设计的空间而创作。

          在参观隈研吾先生设计的东京根津美术馆的时候,我仔细观察隈研吾先生建筑所采用的材质:岩石、原木、竹子、玻璃……既有安全 感, 又 轻 盈 透 明。 材 质 的 选 择 可 谓 软 中 带 硬, 硬 中 有 软。 就 像 是 太 极 拳, 虽 然 我 不 懂 打 太 极 拳, 但 在 欣 赏 太 极 拳 法 舞 动 的 时 候, 我 可 以 感 受到那些表 面看似柔软,但是 内在又有很多不 可估量的力量在 酝酿。 隈研吾先生的建筑设计具有东方美学的特征,也有西方极简主义的特色, 在实用性的同时,他关注到人在精神层面的需求,他的作品总会有提供想 要静下来的空间和色调。

          从他的建筑设计作品的一些图片上观察,隈研吾先生能够把建筑物与 周围的景观连接汇通,那是静与动的韵律,是建筑物与周围景观山水同呼 吸的一种状态,因此,我从他的作品中读到了一个"敬"字,那是对天地 人和的敬畏之心。

          见到了隈研吾先生,立即就被他温暖的属性吸引,他的能量就好比是 一个太阳,而我也是一颗小太阳,我一直握着他的手不愿意松开。

          在我眼中,隈研吾先生与安尼施·卡普尔一样都是东方大师,的 作品都散发着东方古老的智慧,以及与西方表现主义融通的一种境界。

          (本文源自作者所著《挣扎》一书的相关篇章。)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2(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