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栋栋:作为贵族精神的艺术理想

      作者:王栋栋2014-07-21 08:05:34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摘要:理想就像一道永恒的光芒照亮着人类的行为。卑鄙、龌龊、高尚、伟大似乎都得益于它的照耀而呈现于世。当北方的野蛮民族用武力摧毁了文明的城邦雅典,当蒙古人进军中原并夺取汉人政权后,尽管他们是以同样的野蛮开启了历史的倒退,野蛮人在庆功的喜宴上还是会认为自己实现了伟大的理想;当竹林七贤超然物外,纵情于酒,目送…

        推荐关键字 艺术理想

          理想就像一道永恒的光芒照亮着人类的行为。卑鄙、龌龊、高尚、伟大似乎都得益于它的照耀而呈现于世。

          当北方的野蛮民族用武力摧毁了文明的城邦雅典,当蒙古人进军中原并夺取汉人政权后,尽管是以同样的野蛮开启了历史的倒退,野蛮人在庆功的喜宴上还是会认为自己实现了伟大的理想;当竹林七贤超然物外,纵情于酒,目送归鸿,手挥五弦,当清初四僧归隐深山,于笔墨中意会出奇丽超逸、高远疏幽的人格,以同样的深情,却只创造了空无的意境,但在后世对的记忆中仍不绝妙赞其理想主义的人生态度。

          我并没有去查阅词典以试图给“理想”这个词语以最严肃的理解,按照我的理解,“理想”就是理性的想象,是对未来的一种规划,或是对非现实的一种想象。理性和想象是所有人都具有的,所以理想也应该是所有人都具有。但是奇怪的是,在今天很多时候,谈理想或者会被很多人以为耻,或者变成一种不敢轻言的奢侈。

          我们常说某个人做事很理想,一般是指这个人说话做事不实际,不成熟;也经常听人说某某太现实,则是指这人太重视功利,而缺少单纯。有时候我们又听说某人很有理想,则是指这个人有追求,有目标,对未来有打算。按照前两种态度来看,理想应该是一种不成熟和单纯,它和现实功利有距离;按照后一种态度来看,理想应该是一种还未实现的功利。

          看来,理想的价值取决于你是否在乎?你在乎,就说明你有理想,有现实的功利追求;你不在乎,则说明你没有理想,然而这却是最大的理想——一种超然世外、不为物所动的自由人格。传说中的嵇康、阮籍便是这种境界的化身。但现世又有几人能与之比肩?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强则国强”,周恩来在年幼时就决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梁启超和周恩来都把个人的努力与国家的强盛联系起来,这种认识在今天被普遍视为伟大的理想。但在我看来这还算不上是真正的理想,而只是一种强烈的民族抱负,或者说是一个弱者被逼迫出的奋发图强的动机。这种动机是在集体主义中对比出来的,永远处于强者和弱者的实力制衡中,是一种变相的对武力和进化论的渲染,因此这种被普遍认可的理想主义是值得怀疑的。而真正的理想主义是一种独立的个体精神,没有强者和弱者的区分,更不需要为任何现实的历史充当责任人。真正的理想是一种充实的贵族精神——它不需要刻意为之,以至于它不必进行任何妥协,可以超越一切界限唯我意愿行事——这将此称为本能的单纯或一种艺术理想。

          看电视的人应该注意到,这几年特别流行韩剧,就连广告也特别青睐韩国明星,金秀贤、全智贤,那美男,那御姐,在现代化妆技术渲染下,纯洁而脱俗。这正是利欲熏心的当代社会的商业战略所需,这种干净的外表迎合了每个人内心那本能的单纯,也说明艺术理想在今天仍然是有卖点的。不过遗憾的是,有多少人能有勇气重新拾起那久违的本能的单纯,更有别有用心之人操纵了对理想的解释权,而试图抹去人性中那本能的单纯。

          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国家提倡学生要做“四有新人”,即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理想被排在“四有”之首。老师抽同学起来回答,你的理想是什么?是科学家;是数学家;是包青天那样的清官,等等,但迄今为止,我班同学的大理想几乎都未实现。多年后发现,曾经那些面对老师的提问却无从回答的笨蛋们似乎个个都过得还不错。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不过,真正的理想的确不是用来宣示的,更不是必须为之奋斗的集体责任,而只是一种本能的单纯,要实现它却需要我们不断反思,超越一般的理性,达到无为的心灵自足,绝不是物质的数据所能证明的贵族身价。

          我相信,理想人人都有,但即使实现了伟大理想的人也未必称得上贵族,即使家财万贯也未必真正富裕。只有艺术理想是真正的理想,尽管它也许什么现实价值也未确立,但这是真正的贵族精神,是心灵的自由,是一种奢侈。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2.055(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