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音:在时代的热潮中冷处理

      作者:毛楚潇2014-06-11 10:25:14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导读:王音的作品氛围向来是疏离的,这一次他同样没有为展览取名,那些2009-2014年的最新创作在唐人艺术中心的展厅中依次展开,并且每一幅画都没有任何标签。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那些曾经反复出现在王音画面上的题材也再次出现。

        王音的作品氛围向来是疏离的,这一次他同样没有为展览取名,那些2009-2014年的最新创作在唐人艺术中心的展厅中依次展开,并且每一幅画都没有任何标签。他替观者剔除了一切寻求索引与注释的焦虑,使得人在自我怀疑中一步步进入他的画面所营造的场景中,看他如何冷处理这个时代。如王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当我们这一代,以及上一代极力地想把影响他们的元素撇掉的时候,我想把这些影响我们的东西暴露出来。”

        纵观他多年来的个展,除2003年“记忆的深渊”与“在那里”,以及2011年“苏联人的加油站”外,其余均没有特定名称,总以“王音”二字一笔带过。他冷静理智地将自己的情绪屏蔽,不提炼也不作刻意解读引导,只是重复着自己的主题,不那么精妙地画与活。他的作品笔触整齐,构图规矩,并且将面目模糊的人物放置于一个个日常性的场景中。并不关注表情与动作,不关注色彩与力度,只是简洁生硬地呈现,追求着他所说的“一种最正常的绘画状态”。

        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那些曾经反复出现在王音画面上的题材也再次出现。赤脚画家中出现了穿着和服的日本女子,画家前方的篮子中也出现了水果。而艺术家多年前便画过的“北岛与杨飞云的模特”在他的处理下模糊了背景淡化了细节,两人的状态在此之上更加明晰。艺术评论家鲍栋称此重复为“持续的自我引用”,他说“王音的每一次绘画都包含着对历次绘画的评论,既是对美术史的翻捡,也是对自身绘画经验的重整”。而艺术家对时代的冷处理,总总是与庄子的一句相合: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9(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