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香港巴塞尔】拒绝疲软 亚洲画廊雄起的信号

      作者:李保兴2014-06-11 10:13:28 来源:99艺术网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导读: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已经为亚洲艺坛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从军械库艺术展,弗里兹艺博会,香港巴塞尔,到瑞士巴塞尔,中国画廊的身影辗转世界各大艺术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介入到世界艺术的发展潮流之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影响力,成为世界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亚洲画廊崛起指日可待! 随着经济实力的东移,亚洲艺术藏家的全球购买力也是日渐增强。香港更是完成从几年前还在国际艺术版图上可以忽略不计的身份,到“借本土之外衣,输入全球资本之实”的地位确立。从2013年起,香港艺博会成为瑞士巴塞尔艺博会的分支,正式更名为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并迅速成为了亚洲艺博会的领跑者,执亚洲艺博会之“牛耳”。

        第二届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现场中国艺术家谷文达作品

        进入亚洲的世纪

        作为当代艺术全球化的优雅产物,第二届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已于5月15日至5月1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展出了来自39个国家及地区、合共245间顶级画廊,与第一届香港巴塞尔“倾销西方艺术”不同的是,其中超过一半参展画廊于亚洲及亚太地区拥有展览空间,包括24间于香港拥有展览空间的画廊参与,在经历层层选拔之后,中国画廊及中国艺术家以“雄起”之势出线,所占比重较去年有明显上升。《纽约时报》更是用“我们即将进入亚洲的世纪”来形容这一现象。

        巴塞尔亚洲区总监Magnus Renfrew在香港巴塞尔开幕前就十分看好本届艺博会,看好中国艺术市场的前景:“近五六年来,我们发现亚洲区的画廊进步非常大。我相信这也会为展会带来更多的中国藏家。”Magnus Renfrew还表示:“要保留亚洲特色,除了参展画廊名额偏向亚洲之外,专门设置了一个针对亚洲或亚太的单元——‘亚洲视野’今年的数据显示,该展区画廊所占比重高达70﹪。”

        唐人当代艺术中心参加艺聚空间徐渠作品

        而作为本届巴塞尔艺博会亮点的艺聚空间和光映现场,亚洲艺术家所占的比重也有所上升。比如,参与长谷川佑子策划的艺聚空间的艺术家有宫永爱子(日本)、Rebecca Baumann(澳洲)、Marta Chilindron(阿根廷)、谷文达(中国)、李文(新加坡)、林明弘(台湾)、Tobias Rehberger(德国)、沈少民(中国)、菅木志雄(日本)、孙逊(中国)、Atelier VanLieshout(荷兰)、汪建伟(中国)、黄荣法、徐渠(中国)、杨心广(中国)、Yeesookyung(韩国)、余政达(台湾)。很明显,今年此板块中亚洲艺术家占了3/4。

        艺术新势力崛起抢发声

        今年的艺博会颇具巴塞尔的味道,沿用瑞士巴塞尔严格的遴选标准,参展画廊需要先提交策展方案,审查通过之后才能确定参加。在艺博会现场,有很多年轻画廊以青年艺术家的个展吸引了大量注意力,不求销售额,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画廊正在做的和在学术上的坚持。今年,“艺术探新”展区共有27间画廊展出多个艺术新秀的个展或双人展,其中有16间画廊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这个版块。其中不乏亚洲的艺术新势力,如:东京Take Ninagawa带来德尔泉太郎的雕塑录像装置等。上海的55画廊带来了胡庆泰的个展,从观念绘画到行为到文献资料较为丰富的做了展示。另有上海Leo Xu画廊带来中国艺术家程然的大制作,音乐符码、词语碎片与纪念碑性与影像相呼应等。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总值25,000美元的“艺术探新奖”由来自印度加尔各答的Experimenter画廊的艺术家NadiaKaabi-Linke获得。

        上海五五艺廊将邀请胡庆泰把展区变身为工作室,一起探讨“黄色”是否是最美的颜色。

        销售情况占据主场优势

           从5月14日晚VIP预展的销售成绩来看,占据“主场”优势的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的画廊普遍收获颇丰——耿画廊所展作品基本全部售出,价格区间在7万至1000万人民币不等;较之去年比重有所上升的当代水墨作品销售也保持了良好势头,香港方由美术画廊所携彭薇作品基本全部被收藏;另外,据巴塞尔官方数据统计香格纳画廊丁乙作品《Appearance of Crosses》200万人民币售出;站台中国(香港)售出8件中国艺术家作品,价格在3万——8万美元之间;上海香格纳画廊以2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售出了其代理的艺术家作品;台湾诚品画廊出售了四件雕塑作品,价格是6万到7万美元,均由年轻藏家购买。除此以外,签约海外画廊的中国艺术家作品也颇受关注:例如Hauser&Wirth画廊卖出了10幅张恩利的作品;东京的hugoArts画廊在开幕30分钟内就售出了两件香港艺术家的作品,共42000美元。

        作为参展商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创始人郑林表示“我们把艺博会参展艺术家名单列出来以后,有一些藏家马上就来预定,基本是供不应求。” 麦勒画廊创始人Galerie Urs Meile表示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已成功在一众亚洲艺术展会中奠定其领导地位,更是国际艺坛的重要盛事之一。我们与中国大陆及亚洲各国收藏家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密,更将多件重量级作品置于不同藏品系列和私人美术馆中。”

        香格纳画廊(北京、上海及新加坡)联手展出中国艺术家孙逊的全新装置及表演艺术作品《鲸邦》

        对于欧美画商来说,重要的就是展示一些让亚洲人感兴趣的作品来吸引亚洲藏家,例如安迪•沃霍尔的中国人物作品。美国纽约的VandeWeghe画廊带来一幅基斯•哈林的油画作品《中国龙》,标价170万美元。瑞士Gmurzynska画廊带来蔡国强的火药作品。“在展会上脱颖而出并非容易的事,”来自伦敦的VictoriaMiro画廊的GlennScottWright表示,他发现去年一些西方大画廊在香港的收获平平,“这里的藏家依然有限,你必须非常敏感,展示一些在这里相对有名的艺术家。想要销售一些他们闻所未闻的艺术家作品是非常困难的。你必须培育这种关系。”

        Tornabuoni Art 画廊推出封塔纳作品

        冲出亚洲强势出线

        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已经为亚洲艺坛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从军械库艺术展,弗里兹艺博会,香港巴塞尔,到瑞士巴塞尔,中国画廊的身影辗转世界各大艺术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介入到世界艺术的发展潮流之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影响力,成为世界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亚洲画廊崛起指日可待!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5(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