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派书画及书画家与豫园的情结

      作者:核实中..2009-11-10 14:58:5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豫园是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亦是“海上画派”的发祥之地。
        清末的上海,由于其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和繁荣的艺术品市场,吸引了众多的书画家蜂拥而至,在“十里洋场”施展自己的身手,使原先几乎无“画坛”可言的上海,迅速成为全国画坛的重镇。而豫园因其在上海特有的地理位置、环境氛围和历史文化内涵,更是成为书画家们云集之地。任伯年初到上海即寄寓于豫园的飞丹阁,吴昌硕更是长时期在豫园进行书画创作。其他如高邕、钱慧安、蒲华、胡公寿、杨逸、王震等海上画派的先辈名家,无一不与豫园结下过翰墨姻缘。

        清末民初上海的书画家喜好结社,这既是联谊的需要,也是商业的需要,而当时上海重要的书画社团也大多设立于豫园及其周围。如早在同治元年,也就是1862年,吴家麟即在豫园创办“萍花书画会”,此后又有“飞丹阁书画会”、“海上题襟馆金石书画会”、“宛米山房书画会”相继在豫园设立。影响最大的则是“豫园书画善会”。“豫园书画善会”成立于宣统元年,即1909年,会址在豫园得月楼,首任会长钱慧安,后由吴昌硕、王一亭等继任。参加者有海上书画名家高邕、杨逸、程璋、黄山寿、蒲华、沈心海、汪仲山、程瑶笙等,几乎网罗了当时上海的主要书画名家。书画善会订立章程,定期集会、鉴赏作品,交流画艺,每年举办展览。同时收取会费,制订润格,接受订件,润金半归书画作者,半归书画善会存钱庄,每遇有慈善活动,便捐助出来,夏令施药、冬季施米,或赈济水旱灾民,并且长此以往,岁以为常。

        由于“豫园书画善会”具有慈善性质,把“疏财仗义,济困扶危”作为自己的责任,在“善”字上做足文章。这样,不仅提高了书画会的知名度,也使艺术创作和社会责任联系了起来,书画家关心社会的结果,必定也使社会关心书画家,“豫园书画善会”从创立之年起一直活动到抗日战争爆发,抗战胜利后又恢复活动了一个时期,前后活动时期约近四十年,先后成员多达二百余人。“豫园书画善会”还有一项重要活动是,由杨逸编辑、高邕审阅,出版了《海上墨林》一书,初印于1920年,以后陆续增补、重印,书中收罗了1928年以前在世的在上海活动过的书画家名单资料,从宋代到当时共约七百多人,为上海绘画史留下了宝贵的一页。

        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一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历时五年,投放巨资,对豫园进行整治、修复后,豫园重现了昔日秀丽的容貌,沈尹默、吴湖帆、贺天健、潘伯鹰、来楚生、江寒汀、王个簃、唐云、丰子恺、郭绍虞、吴青霞、关良、张大壮、应野平、钱君匋等一批上海著名的书画家多次来到豫园,创作了一幅幅书画精品。沈尹默对豫园情有独钟,得暇常来豫园的绮藻堂、萃秀堂等处小坐,兴之所至,便挥毫作书,为豫园留下了不少墨宝。现陈列于点春堂任伯年所作的《观剑图》中堂两侧的对联“胆量包空廓,心源留粹精”,便是沈尹默当时的作品之一。

        吴湖帆一年之中要来豫园几次,对豫园的历史和景色十分熟悉,一九六三年他在一次游园后,豪兴勃发,当场填写了一阕一百余字的长词《兰陵王·游豫园》并挥毫洋洋洒洒地写就一幅四尺中堂。贺天健当时已年逾花甲,但他为豫园创作了一幅丈二匹的大画《长松大壑图》,据邵洛羊先生回忆,作画时正值初秋暑气还未消,闷热难当,当时室内又没有空调,贺老解衣盘礴,挥汗图写,笔墨流转气势酣畅,此情此景,令人难忘。潘伯鹰先生则以其精致劲挺之点划,端庄凝重之结构和高迈宽绰之体势,一气贯注地完成了八尺见方的楷书巨作《豫园记》。现仍悬挂在豫园最大的厅堂三穗堂正中。一九七九年海墨画社成立,在豫园绮藻堂雅聚,这天书画名家云集,刘海粟先生也欣然而至,其间他兴致高昂,谈笑风生,泼墨挥毫画了一幅松鹰图后,意犹未尽,又拿起笔写下了“鹰击长空”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为豫园留下了珍贵的墨宝。朱屺瞻先生在他一百零三岁那年由家人陪伴到豫园,坐在绮藻堂中面对福禄寿三星石品茗赏景,盘桓终日,并为“豫园书画楼”题额。一九九九年豫园书画善会成立九十周年,豫园开展了有关纪念活动,著名画家戴敦邦闻讯后,数易其稿,精心创作了一幅八尺大画《春榭秋韵图》,再现了海派书画先辈们在豫园雅集的情景。
        数十年来,豫园致力于征集、收藏海派书画名家的作品,馆藏日益丰厚,现藏有书画作品近二千件。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杨小薇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8(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