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象--杨延康摄影原作展

      作者:核实中..2014-10-17 14:42:0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0)展览作品1

          (2/10)展览作品2

          (3/10)展览作品3

          (4/10)展览作品4

          (5/10)展览作品5

          (6/10)展览作品6

          (7/10)展览作品7

          (8/10)展览作品8

          (9/10)展览作品9

          (10/10)展览作品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心象--杨延康摄影原作展
          展览时间:2014/10/18~2014/11/30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华侨城深南大道9009号-(华·美术馆)
          主办单位:华·美术馆(主办)
          参展艺术家:杨延康

          2014年10月18日,由华•美术馆主办,张清策划的“心象-杨延康摄影原作展”将奉上杨延康历时二十多年拍摄的两个主题系列的原作:西北乡村天主教和藏传佛教。这两个系列是他迄今为止几十年摄影生涯里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正是这两个系列,令他成为中国当代摄影圈里一位备受关注的摄影家。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杨延康就放弃其他工作,把自己献给摄影,成为了一名独立的自由摄影师。为拍西北地区天主教,他每年都到西北的乡村去,常常在那里一住几个月,一个题材持续关注和拍摄了十年。为拍藏传佛教,他又采取了同样献身的方式,又是持续奉献了十年。杨延康二十年来倾力倾情拍摄的两个主要系列——天主教和藏传佛教,都是宗教题材。宗教关乎信仰,关乎精神,关乎人类心灵。不管他的拍摄是出于理性自觉,抑或是在时代氛围感染下的朦胧对应,结果毫无疑问:他聚焦在大家共同面对的时代问题上——人们在精神危机的年代,寻找依归和寄托的声音。

           如果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算起,杨延康的摄影生涯迄今大概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那时他崇拜摄影,拍过进城民工、麻风病人等,但对摄影的认识尚浅,对自己要拍什么、怎么拍也不确定。第二阶段是追寻,以他从深圳远走西北投拍乡村天主教为起点,这个时期他产生了强烈的在摄影上建功立业的冲动,但心中仍然迷茫,决心以出走的方式寻求突破。第三阶段是渐悟,应该在拍乡村天主教后期和拍藏传佛教初那些年。在这个阶段,他对摄影的认识不断深化,逐渐探索到了自己的门径,摄影观念趋于坚定,并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拍摄方式。第四阶段是成熟,是他在拍摄藏传佛教中后期达到的,这与他长期接近宗教有关。从此他认定了自己的摄影美学,思想脱离了徘徊状态,心灵日趋平静。他这个阶段的作品就散发着安宁、沉静、淡定、悠然的气息,像是秋日丰收后的田野,深具魅力。杨延康通过摄影完成的不仅是摄影艺术,还完成了他的人格与人生。

        (本文部分观点来自策展人张清为本次展览撰写的序言)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8(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