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置换--界内界外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

      作者:核实中..2014-10-14 09:08:2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展览海报

          (2/7)《Basement Dwelling Study in the Fuchun Mountains 富春地室研究》 郝楠 装置

          (3/7)《白石洲生存环境现状 (7)》 左力

          (4/7)《大生意3_日常系列》 黑一烊

          (5/7)《质变—深圳2013公共雕塑作品展》 张达利

          (6/7)《生与灭-立方融合》 曾军

          (7/7)《关于死亡的童话3》 周知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置换--界内界外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4/10/25~2015/01/25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大鹏新区葵鹏路106号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满京华美术馆)
          主办单位:深圳市满京华艺象创意投资有限公司(主办)
          参展艺术家:戴耘、张达利、马深广、曾军

        《置换的潜能》——孙振华

           2014年,一直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深圳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迎来了主题为“置换”的界内界外第二回展。

           一边在加紧建设,一边不断举行当代艺术的展览,这种做法颇似当年新中国工业建设中的“边建设、边生产”的模式。也许在这种时不我待的姿态中,深圳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想向人们传达的是一种关于空间价值观,一种关于城市空间、工业空间、山海自然空间、当代艺术空间的新的态度和新的方式。

           以“置换”为主题的“界内界外第二回展”在这里举行,是这个特定空间和当代艺术的一次难得的相遇,这是目前众多当代艺术展览所难以具备的。它的学术价值集中在两个学术方向上:

           第一,当艺术面对这个独特性空间的时候,它如何对象,改变空间?

        艺术在这是需要具体要解决的问题有,艺术在其中会扮演什么角色,它对于空间的激活,对空间功能的转换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基于这些具体问题,这个展览可以看作是深圳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借助当代艺术的方式,去努力诠释、表现、印证新的空间价值观的一种努力。

           第二,当艺术被这个特殊空间接纳以后,它如何调整自身,适应空间?

        对当代艺术自身而言,它在这个过程中将会获得怎样的启示和改变?也就是说,当“泛泛的”当代艺术可以在各种空间出现的时候,面对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这个特定空间,它如何同时完成自身的转化?如何有效的介入空间、适应空间?对当代艺术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

           “置换”这个主题,恰好可以是对以上这两个学术方向的进行整体描述,它强调“置换”的概念,具体而言,表现为三个方面的置换:

           功能的置换。

           深圳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的前身是1989年建成的深圳鸿华印染厂,由19栋旧工业厂房构成。由于环境保护等多种原因,这个工厂已经闲置多年。今天,它由深圳改革开放前期所兴建的工业园区向创意文化园区转变的时候,这种空间功能的置换,印证了城市发展的逻辑,它既体现了具体普遍性的由工业文明向后工业文明转型的特点,也具有深圳,乃至葵涌这个区域的地方性特点。

           更重要的是,如果仅仅从经济效益出发,将它拆掉重建可能是最省力、省钱的做法。而目前的这种保护和再造并重的“置换”方式,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业文化遗址的保护性的开发,改造之后,它仍将留下这个地区的发展痕迹和历史肌理,留下这个地区的工业记忆,这种置换的背后,积淀了浓郁的人文关怀。而当代艺术在这里出现,既是对这种置换的视觉证明,它本身也将参与到这种置换中。

           空间的置换。

           艺术介入空间,将废弃或搬迁的工厂旧址改变成创意文化园区,这是目前国际比较通行的做法。在国内,北京798、上海红坊都采用了这种模式。然而,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为当代艺术提供的,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空间: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一个融合了山海生态元素,具有绿树蓝天美景的园区。另外,一般城市工厂遗址都是在老城区,因不再适应城市发展需要而搬迁和转移,而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本身就独立地存在于美的自然环境之中。所以,对于当代艺术而言,它曾经是工厂厂区,现在它又是自然生态的园区,它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空间。

           这种情况除了说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得天独厚的环境之外,如何通过艺术的方式,呈现出这个特点,探索“生态型”创意文化园区空间形态,成为展览需要探讨的课题。

           界别的置换。

           正是因为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的空间特点,将主张打破艺术的门类界线,有效调动各种艺术资源为宗旨的“界内界外”展览引入园区,对参展艺术家而言,正是一次跨界的空间实践的机会,它可以不再拘泥于某种艺术形态,而是采用复合的,多样性的艺术方式介入园区空间,将使当代艺术获得更多地空间实现的可能。

           从参展的作品看,形态丰富,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各种方式都出现在这个展览中;参展艺术家也多以本土艺术家为主;从过去熟悉的都市空间,转移到一个新型的另类空间,对参展艺术家是一种新的尝试,这也是“置换”展览别具一格的地方。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3(s)   23 queries
        update: